以手工创特色 打造品牌专业——潘鲁生院长与现代手工艺系同学互动交流

2005-12-01
               
 
以手工创特色 打造品牌专业
—— 潘鲁生院长与现代手工艺系同学互动交流
 
 
  2005年11月25日下午2:30,由教务处和现代手工艺系主办, 潘鲁生院长主讲的“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山东工艺美院第一阶梯教室如期举行。教务处副处长 顾群业、现代手工艺系部分教师和35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互动式讲座。讲座由现代手工艺系副主任段建华主持,根据同学们的提问,潘院长围绕专业性问题展开了精彩讲座。
   潘鲁生院长说,进入新世纪的中国艺术教育更加贴近生活和大众,尤其是现代的手工艺术正成为美化生活的元素。放眼世界,重塑我国手工艺术的辉煌任重而道远。基于现状,我院针对行业需要,着力培养工艺美术人才,使学生真正溶入社会,使学校与社会在培养学生成材方面形成异质同构的统一。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潘院长指出,工艺美术就是技术加艺术。寻找传统艺术精髓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给生活定位,与国际接轨,是现代手工技术的要求。现代手工艺系要加大专业与市场的对接力度,把科学与艺术结合起来,在传统手工艺的继承和创新中提高设计品位及创作能力。手工艺不是纸上谈兵,还需要借用科技和工艺手段,展示“衣、食、住、行”的“社会美”。手工艺是最具感召力的,传统手工艺随着时间的流转,技术日益发展,以积淀的方式形成承传式的结构、形式与规范,成为民族文化和民族审美形态的载体。现代手工艺要具有现代性和现代品质,相对于传统手工艺而言,具有开拓性和开放性。所以我们要想树立自己的品牌,必须以传统为基础,以手工创特色,用传统的工艺手段,借助现代人的理念,创作现代艺术品。
  潘院长同时希望同学们注重文化修养,研读与专业相关的优秀作品,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提高实践能力。他表示学院以后会加大投资力度,为同学们搭建实践和交流的平台,来培养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他号召师生们共同努力,把现代手工艺系的相关专业打造成为我院的品牌专业。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上一条:“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拉开序幕

下一条:融入当代观念 把握艺术前沿——潘鲁生院长与美术系同学互动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