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传统融现代 培养艺术家型的建筑设计师——潘鲁生教授与环境艺术设计系学生互动交流

2005-12-01
               
 
承传统融现代 培养艺术家型的建筑设计师
—— 潘鲁生教授与环境艺术设计系学生互动交流
 
 
  11月22日晚5:40,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由院教务处、环境艺术设计系主办, 潘鲁生教授主讲的“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第二讲如期举行。讲座由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邵力民主持,环境艺术设计系的350余名同学参与了这次互动式讲座。 潘鲁生院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性问题做出了精彩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互动讲座围绕环艺系的各个专业领域展开, 潘鲁生院长与同学热情探讨,互动交流,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针对建筑学方面的问题, 潘鲁生院长说,建筑是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它是人类历史工程技术发展的高度总结,也是人类文化成长的见证。在西方的学科分类中,建筑、雕塑、绘画都属于艺术的范畴,建筑又被称为“凝固的音乐”,可见它的艺术属性。2004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设了建筑学专业,这不仅仅是新增了一个专业,更是学院整体学科结构调整的一个组成部分。艺术创新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以艺术学科为主导,培养新一代有审美境界、了解现代科技手段、熟悉传统手法与新兴的材料工艺的建筑设计师,这就是我们所要强调的教学特色和培养目标。
  在谈到如何看待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时, 潘鲁生院长指出,当今社会是一个国际化的社会,但国际化更多的存在于经济领域,在文化上,各国还应保护各自的文化传统。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而传统文化却遭到严重破坏。古村落、古建筑群,甚至少数民族原有的生活习惯、民风习俗,正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本土文化成为我国急待保护的文化。作为未来的设计师,我们不仅要有过硬的知识才能,具备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了解社会进程,了解时尚潮流,更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吸收整理现代文明,从而有助于艺术创新。
   潘鲁生院长还针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目的和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加强对本专业的认识和了解。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前景充满了信心,更加明确了作为未来设计师的重任。

上一条:明确职业定位 强化技术能力——潘鲁生院长与应用设计学院学生互动交流

下一条:塑造大学精神 培养创意型人才——潘鲁生教授与装潢设计系学生互动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