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旨、陈汉民、何洁、曹铭勋谈论坛暨作品展

2005-12-19
               
王明旨、陈汉民、何洁、曹铭勋谈论坛暨作品展
    12月16日至18日,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明旨,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名誉主任陈汉民,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曹铭勋接受了院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各大院校积极参予,请您对参赛作品作一个总体的评价。
王明旨:近年来,我国设计艺术的创意及表达水平上升很快,这与社会的关注和大家的努力息息相关。本次展出的作品设计语言新颖,无论是标志设计还是广告设计,都倾向于对文化的密切关注,体现在环保、人文等多方面。首届“设计之星”作品展对平面设计事业是一次大的促进。在学术上,由于 潘鲁生院长的正确引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近几年得到平稳而迅速的发展,并受到全国多所院校的密切关注。学生的作品形式多样、视觉效果好,我很满意。
陈汉民:参赛作品中有一部分标志设计符合艺术设计的理念,好懂、好记、好看、好用,从这点来说还是不错的。艺术没有失去生活,艺术设计同样没有失去生活,这是我的总体感觉。虽然作品都还不错,但还是稚嫩了些,更多艺术门类的内蕴、内涵的表达相对来说还比较肤浅,学生们的艺术功底还要加强。另外从招贴设计来讲,一张好的招贴应该是悦目、醒目、动情、动心的。因为每一种设计门类都有它基本的要求,招贴设计也要符合其张贴的要求。在我看到的招贴设计作品中,大多数都符合这一规范化的要求,其中也有少量、个别的招贴作品像插图、连环画。我想,招贴作为一种特殊的宣传品和宣传媒体,应在生活中做好宣传。还有部分设计如包装、书籍装帧、展示等也有各自的特点。
    改革开放20年来,平面设计的进步很大,可谓英雄有用武之地。但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解决,一是设计的文化,经济发展、体育竞技可以与国际接轨,唯独文化不能接轨。有的年轻人提出我们的设计要与国际接轨,我认为这是不恰当的。文化只有借鉴、融合、拿来,在学习后经过我们的改造,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东西,进而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
何洁:参赛作品内容广泛,涉及到环境、生态等宏观层面,对工艺材料的选用也十分讲究。从这方面讲,作品质量比以往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从参赛作品看,学生们对艺术的理解有较高的悟性,反映了他们的灵气,充分展现了青年学生对艺术风格的追求。
记者:作为艺术设计院校,应把教育重心放在哪些方面?高校教师应如何对学生进行教育?在校学生在学习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王明旨:学生应继承优良的文化传统,学习灵活的表达方式,重视自身的文化修养。有句话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设计作品应以中国传统的文化观念与独特的视觉角度为切入点。平面设计是文化的组成部分,只有提高文化素质与修养,吸收优秀的文化内涵,才能使设计作品达到高水平。
陈汉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有较强的专业能力、教学水平和人格魅力。然而,老师对学生也有要求,第一要扎实,第二要解惑。扎实即要学习基本功,任何专业都有其基本的要求,当代的大学生思想很解放,也很前卫,对新的东西不保守,眼界也比较开阔,这点是难能可贵的。但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就是浮躁、急功近利、立竿见影、投机取巧,所以对于学生来讲,一定要扎扎实实、老老实实地学习基本功,这样可使学生终生受益。
    另外,我对电脑有一定看法,电脑是很好的辅助工具,但电脑毕竟是工具,学生在重视电脑的同时,还要增强手绘能力。现在的学生对于敲打键盘都很熟练,但四面八方运动手腕的能力越来越差,如不画速写、不画资料,越来越僵化,这不是正常的现象。所以说,电脑的介入成为设计的一种工具,我们应该充分运用它,但不要被电脑给征服了,失掉我们自己能反映特点的个性化的设计。现在,电脑设计看多了反而形成视觉疲劳,很多设计都用渐变、透叠等表现方式,用电脑软件稍作处理即成设计作品。我们应该强调设计的个性化,但不要把个性化强加于设计,要自然地流露出来。设计人员不是画家,绘画可以画自己喜欢的东西,体现自己的想法,用特有的视角去表达某种概念。而设计首先要满足于需要,是用来解决问题的,虽说不强调个性,但也要自然流露出自己的个性特点。希望年轻人在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绘画手段等基本功上多下功夫。同学们将来走向社会,如果没有实践,只是听了教师的几堂课,看上几本书,就自以为是专家了,这是不可能的。要想成为专家,从现在开始就要努力、扎扎实实地学习,根基越深,发展空间才越大。学生不能搞泡沫设计,这种设计可能在当时看来很时尚、很前卫,但过上一段时间会慢慢地陈旧下去。往往越时髦、前卫的东西越容易过时和老化,所以一定要注意这点。你们年轻人正处在学习的阶段,聪明、记忆力好、不保守,但要防止浮躁。
何洁:艺术设计教育受艺术家文化背景、自身阅历和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影响,所以,各高校在艺术发展的路途上应关注自身特色。“特色”是一所高校生存的根本,学院要依据所处领域和文化环境,在丰富多元文化的基础上形成自身特色,这才是艺术院校所要关注的教育根本。
  学生参加专业比赛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在全国范围内、在设计教育领域形成最高的学术性权威是这次大赛的宗旨。这次大赛是全国多所高校强强联手举办的,所以学生应把握这次良机,把参赛作为展示自己才能和提高专业水平的机会。
记者:我国艺术设计总体现状、发展趋势和发展空间如何?
王明旨:文化不能脱离生活、社会,尤其是经济社会。从产业角度讲,近年来新文化层出不穷,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这对未来社会的发展引发了新思路。相信在国内众多企业及院校的支持和努力下,定会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新模式。
何洁:目前,全国平面设计从业人员的数量没有确切数据。从去年发展趋势看,全国近千所高等院校开设了艺术设计专业。其中,视觉传达专业的设置居多。学习本项专业,既适应集约化工作的需要,又可做自由设计师。从这方面看,全国平面设计的从业人员还是不少的。这些人分布在不同的行业领域中,如高校、广告公司,事企业宣传、文化宣传等工作,就业面相对较广。当前,很多学习其他专业的学生也转到视觉传达行业中来。所以说,视觉传达还是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的。 
  目前,中国从事视觉传达教育的人越来越多。随着自由知识产权和中国产业文化的兴起,国人对外来文化越来越冷静。就设计的本质和原创性而言,视觉传达艺术要为各种行业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探索具有民族特色、民族语言和民族风格的设计路径。通过对设计文化的探索,推动中国设计文化的发展。平面设计之所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是因为设计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任何物品或商品在进入流通领域前都要经过形象设计。另外,平面设计有保护产品的功能,也有提高全民审美意识的功能。平面设计对于产品走向市场、创造产品附加值以及文化建设都起到很好的效果。所以说,平面设计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人民的生活更离不开艺术设计。
记者:请问您对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有何评价?
陈汉民: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听本次论坛的,我已年过半百,接受了传统的设计教育,这几十年来又用传统的方法传递给学生。但时代在发展,有很多新的理念我没有接受,所以自觉不自觉地会有种抵触情绪,虽然是在学,但会想过去传统的东西不是这样的。现在有些新的东西不符合某种传统观念,说服人的需要。这两天我一直在认真地听、认真地思考,因为论坛中讲了些比较前沿的东西,我需要学习,我会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我很羡慕你们青年人,你们处在良好的学习空间和环境中,一定要努力学习,不要荒废了大好时光。
曹铭勋:论坛的自由发言就是要体现自由性、互动性,大家有何想法都可以提出,院长、老师和同学都是平等的。尤其是肖勇的发言《设计交流与教学的互动》,以点带面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在教学方案、教学方向上的设想以及学科工作室的情况,这对其他院校都有一定的影响和启发。目前,中国的设计教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但也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创意产业是崭新的概念,本次论坛对切合实际的问题进行了真切的探讨,这对全国艺术院校而言都是有益的,相信设计教育论坛会无限地延迟下去。

上一条:实践中提升素质 探索中深化思维

下一条: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秘书处处长朱凡谈我国艺术设计教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