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率团访问日本兵库县淡路景观园艺学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访日记实之一

2006-04-30
               
 
潘鲁生院长率团访问日本兵库县淡路景观园艺学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访日记实之一
 
    四月的大阪湾,风和日丽,云淡风轻,大阪湾的波涛也平静如镜,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教授为团长、人文艺术学院院长 张从军教授、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教授、应用设计学院院长石增泉教授、景观与建筑设计学院副院长郭去尘教授为团员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一踏上日本的土地,就迎来了一个大好的晴天。4月24日早晨7点30 (中国时间6:30),在代表团下榻的宾馆大厅,前来迎接的我院客座教授稻田先生一见到 潘鲁生院长就说,你们真是有福气的人。因为,昨天这里还是阴雨绵绵,但你们一来,大阪马上日清月明,大阪地区也因此沾了你们的光,迎来了本周第一个难得的大晴天。稻田的话语随着在高速道路上急驰的专用汽车带领全团人马奔向了我们出访的第一个目标——日本兵库县淡路景观园艺学校。
    淡路景观园艺学校坐落于大阪湾最大的岛屿淡路岛上,是日本第一所将建筑和景观设计有机结合的园林艺术设计专门学校。从大阪到淡路岛,高速行驶的汽车要走两个多小时。当我们跨跃了著名的明石海峡斜拉桥进入淡路岛时,稻田先生就开始了第一个项目的介绍,这就是2000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场所。这里也是稻田先生的得意作品之一。稻田先生和他的事务所承担了博览会公园鲜花和绿地的园艺设计。虽然我们看到的是野生状态的山坡,是绮丽灿烂的花山树海,但稻田先生却一语道破天机:这些看似野生和自然生长状态的草地或花坡,都是他们事务所精心设计的杰作。这里既有天真烂漫的野花植被,也有硕大无比的巨型枯树根茎。面对代表团的疑惑,稻田先生揭开了谜底:这些硕大的枯树来自于东南亚,是那次博览会的真实展品,是东南亚馈赠给淡路岛景观花园的礼品。设计尽可能地贴近自然,景观完全用原生的物品,稻田先生的设计思想让全体团员大为感慨,也使得每位团员手中的照相机分外忙碌。潘院长关注的是公园整体规划和原生态植物艺术品的造型及设计理念,王传东院长则更重视美不胜收的景观景色,石增泉院长专注的是公园各式公共设施,郭去尘院长则将焦距对准了一切富有创意的规划和建筑作品。故地重游的 张从军院长,一边将稻田先生的创作意图翻译给诸位,一边以文字的形式飞快地记录下一个又一个设计要点。看到大家对自己的作品如此重视,稻田先生却点到为止:时间的原因,公园只能看看大门周边,我们今天的主要目的是去景观园艺学校考察交流,这里只不过是此行途中的一道“茶点”,压轴好戏还在后头呢。
    当汽车穿越完全自然状态的岛上山丘,进入景观园艺学校的领地后,代表团成员可就忙的不亦乐乎了。
    景观园艺学校始建于1999年,隶属于日本兵库县,是一所省立大学。学校虽然年轻,但却是日本第一所、也是世界上著名的以建筑、人文、园林、景观艺术为一体的极具特色的专门学校。它的特殊性在于日本的大学一般以理论教育为主,这所大学则在理论的基础上更重视实践。它的第二个特殊性是“有教无类”,学生的年龄参差不齐,有二十几岁的青年学子,也有人到中年的大学教授,入学的基本条件是学生必须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目前该校虽然只设置二年的专业课程,但因为学生全部来自于本科以上学历,这所专门学校实际上是一所景观园艺研究生院。根据院方代表中谷义孝先生的介绍,目前在校生只有40人,专任教师16人,教学管理人员30人,但国家拨付给学校的经费每年却是8亿日元(相当于人民币6000多万元),充足的经费使这所学校不仅有设施齐备的教室,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有宽敞明亮的礼堂和伸缩自如的折叠式阶梯教室(平时是多功能厅,可以举行舞会或大型宴会,上课时折叠式阶梯座椅则可以像拉抽屉那样从后墙拉出来,布置成一个阶梯教室),有干净整洁的食堂,有冷暖干湿自动调节的温室,有生产设备车间和标本仓库,有各个专门教研室和工作室,还有特地为社会各方面人员短期学习和培训的露天教室,有漫山遍野的学生实习基地。学校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是当地著名的旅游观光胜地,政府为此也开辟了旅游专线,还特设了一个“花巴士”——一趟以观赏、学习园艺和鲜花栽培以及家庭景观环境营造的公共汽车,将公众输送至此。
    淡路景观园艺学校的水是借自山泉,但他们却把有限的泉水设计的有头有尾,头是涓涓细流,腹是九流十八湾,荡气回肠,处处有景,处处是诗、是禅、是回味无穷,尾则甩向大海,融入大阪湾。淡路景观园艺学校的风也是借来的,她将海风接进狭小的山谷,并在山谷之间搭了一座通风的券门,让海风来去自由,进退有路。淡路景观园艺学校的花是借来的,它们来自于世界各地,在园艺大师们的精心呵护下,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成为淡路岛上新的成员。淡路景观园艺学校的树是当地的,但他们却一棵棵生活的幸福美满,天上的水被园艺和建筑师们巧妙的挽留在了树的周围,让山坡的灌木和绿树永远不知道口渴。淡路岛因为有了这所学校身价倍增,淡路岛上的植物们也因为有了这么一批艺术设计家而容光焕发,青春亮丽。
    淡路景观园艺学校以其全新的教育理念让代表团成员们流连忘返,看了一遍又一遍。在稻田先生和现任该校副教授的沈悦博士的陪同和详细介绍下,围绕校园设施和教学实习基地、实验室、实验场所等学术和技术问题,代表团成员与设计师们进行了认真的探讨,一直到个个肚子饥肠辘辘,才恋恋不舍的和其告别,结束了访日第一天的第一项实地考察活动,进入日本著名建筑大师安藤的“梦之舞台”。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参观大阪日本民艺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访日记实之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