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博会会徽诞生

2006-06-10
               
 
山东文博会会徽诞生
 
  “泰山岩岩,鲁邦所詹”。“文化齐鲁,风扬天下”。
  山东文博会会徽揭晓,当选者为8件入围作品中的一号作品《齐鲁风》:以“山”字为基础形态,表意泰山,体现山东;中间一座高峰,寓意先进文化,又暗含孔子在中国古代思想史上的泰斗地位。彩虹当空舞,鸟儿振翅飞,黄河水滔滔,三者的形态巧妙融合,象征着山东文化灿烂缤纷、源远流长,更预示着山东文化产业将要腾空飞越。
  而这一切,都被赋予一个诗意的名字和浪漫的想象:煌煌诗作《诗经》中,有述我齐鲁人文风情的《齐风》和《鲁颂》,现代与远古相对接,美术与文学相碰撞,产生了文博会会徽响亮的名字——《齐鲁风》。
  《齐鲁风》的创作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苗登宇、副教授孙大刚对会徽有更深刻的阐述:“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山东文化大海一样深厚,泰山一样高拔。会徽上,山东人的祖先——东夷人的图腾鸟,跨过了黄河,飞越了泰山,这预示着从远古走来的山东文化,在齐鲁大地上风起云涌,激情迸发,要带着时代的气息走向世界!”

上一条:我校承办文博会意大利著名画家奥玛尔作品及潘鲁生作品展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助推文博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