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摄影组织副主席比利奥•尼科尔访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二

2006-09-02
               
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二

    无国界摄影组织副主席比利奥•尼科尔访谈  

  2006年8月31日至9月2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评选工作在东方现代艺术馆举行。由国内外知名的10位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来自世界各地1400余位摄影家的作品进行了初评,并对入闱的国内外200余位摄影家的作品进行了终评。趁评选休息期间,我们对双年展评委会主席、无国界摄影组织副主席、著名摄影家尼克尔•比利奥先生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作为一名国际性摄影组织的副主席,组织或评选过多次摄影大展,您对这次在济南举办的双年展的印象是什么?    
    尼科尔:这次展览整体反映出摄影作品的水平都比较高,有好多国际上优秀摄影师的作品都参加了展览,这说明展览的质量和层次很高。展览的评选组织过程很不错,一系列宣传品的设计都体现了很高的水平,包括巨幅宣传广告牌的设计,从艺术馆外看到它后让我感到很惊喜。另外,从奖项的评选方式上来说,评选办法很合理。我参加过的很多评选都是通过单幅作品来评选,这次的评选采用了组照的评选方式,更能反映出一名摄影师的水准,应该说,这样比较合理。
记者:摄影双年展是一次国际性的展览,您认为具有不同文化背景摄影师的作品为什么能放在同一个平台上来评选?    
    尼科尔:摄影双年展是一个国际性大展,参展的摄影师来自不同的国家或民族,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作品放到一起来评选。无国界摄影组织的成员就来自不同的国家,每个成员的文化背景、传统习惯不同,但是摄影是一种光影的艺术,通过光线的运用来完成摄影作品,拍出来的图片的可视性使得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具有一种共通的语言,在这一点上不同的国籍或不同人种的摄影师的作品可以放在一起交流,也可以放在一起评选。我们那里的很多人就很喜欢中国的摄影,它也是我们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记者:我们对这个时代的判断有“读图时代”这种说法,我想请问一下主席,您认为摄影在我们这个时代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尼科尔:一般来说,每幅照片都能够给我们讲一个事件或叙述一个故事,摄影师通过图片来表达一种思想,图片就起到了这样一种记录的作用。即使是很多创新的作品,也不是毫无道理的把好多东西拼在一块,它也在叙述一个故事,讲述一个事件,并不是简单凑在一起就是创新了,好的作品都完美地表达了作者的一种想法。
记者:您认为当今摄影的发展潮流是什么?    
    尼科尔:我认为摄影的发展方向应该趋向于数字摄影,在国外,反转片已经越来越少,这是时代的潮流。
记者:您怎么评价中国摄影师的作品?与国外的摄影相比有没有差异?    
    尼科尔:中国的摄影发展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有差异也仅仅是文化上差别造成的,但是技术上的区别不是太大。中国的风光很漂亮,像桂林、丽江这些地方都很美,可以给摄影师提供很好的创作素材。
记者:我们的祖先有句话叫“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每天都要不断地检省自己,促使自己不断提高,您对中国的摄影师的自我提高有哪些建议?    
    尼科尔:我没有权利去给中国的摄影师指什么方向,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创作方向。作为一个摄影师要想不断提高,就是要不断地学习,多看照片,要按自己的思路拍,保持自己的个人风格,拍出自己的特点。技术上中国摄影师和国际摄影师面对的平台都是一样的。
记者:您认为双年展的举办,对承办方而言能带来那些影响?    
    尼科尔:举办双年展本身对主办方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它能够吸引来自全世界的众多著名摄影家参观,他们会用自己的镜头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了解济南,了解你们学校。这次影展的作品也会通过我们的组织发表出来,而无国界摄影组织的成员遍布几十个国家,这样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了解济南这个城市。
  本专访感谢中国摄影家协会国际部主任任树高先生亲自担任翻译。

上一条:国际摄影双年展进入二审阶段

下一条: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部分评委参观我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