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孔子“国”字脸标准像全球发布

2006-09-28
               
孔子“国”字脸标准像全球发布

    在孔子诞辰2557年纪念日前夕,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向海内外正式发布了孔子标准像。揭幕后的孔子标准像原作,将被孔子诞生地尼山世界孔子像博物馆永久收藏。
    据介绍,最终定稿的孔子标准像为高2.557米的青铜雕,设计以尊重历史依据、尊重约定俗成形象为准则,以唐代吴道子所绘的行教像为基础,最大限度地吸收历代孔子像作品中的优秀元素,力求形神统一。孔子像定稿形象虽然还是定位在布衣、平民形象上,但在精神和气质表现上力求有所突破,定稿更注重从体现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出发,表现他的博大和儒雅。
    孔子像定稿的形象表现更强调了“国”字脸、宽鼻、阔嘴、浓眉、长髯的特征,力求把一个仁爱宽厚、正气浩然、朴实庄重、令人景仰且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长者形象呈现给世人。同时,孔子像定稿的形象较初稿神情更加慈祥,特别是眼神的表现更加温和,同时照顾到目光在各个角度与观众的交流,让孔子给人以更可亲可敬的感觉。
    据悉,根据孔子标准像同时推出了半身像、浮雕、线描等多种形式的孔子像,以满足在广场、厅堂、桌台等各种环境的使用需求。为纪念孔子诞辰2557年及孔子标准像发布,特制2557尊纪念版小型青铜圆雕孔子标准像,面向全球限量发行,中国国家邮政局也将同步发行一套孔子标准像个性化纪念邮票和纪念封。
    同一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曲阜颁发的第一届“孔子教育奖”奖章首次使用了孔子的这一标准像。

上一条:我校主创的孔子标准像正式发布

下一条:生活日报:孔子标准像向全球发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