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社会责任——2008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济南)会议论文集前言

2008-07-02
               
 
生态设计与绿色奥运:设计师的社会责任
——2008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济南)会议论文集前言
 
 
    2004年6月,我在出访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时,向当时的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主席约尔·索托曼先生和秘书长埃娅·萨勒米女士正式提出了加入院校联盟的申请。2005年5月28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CUMULUS)全委会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常荣幸地加入了这个国际设计艺术大家庭,并申请于2008年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联盟会议,后经几次协调与磋商,今天,2008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济南)会议如期在济南举办。    
    这不仅是联盟大家庭的又一次聚会,同时也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一步拓展和加深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契机。会议以设计·奥运·和谐为主题,旨在探讨三者之间的关系,实现设计应该担当的责任。    
    配合这次会议,我们向联盟成员及国内有关的设计艺术院校征集论文,围绕生态设计与设计教育、奥运与城市形象设计、绿色奥运中设计的角色等问题展开讨论。就生态设计与环境的关系、自然生态伦理、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设计与自然资源和能源的关系、生态设计理念在设计教育中的开展等相关问题的讨论,对我们培养尊重自然生态,减少能源消耗的设计师无疑具有重要的参照意义。如何将民族性、地方性、个性化的城市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相结合,是城市形象设计的参照之一,借助奥林匹克运动会,展示一个城市的人文内涵,促进文化交流也是论文中探讨的问题。“绿色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之一,在和谐、绿色、人文、可持续发展等理念的指引下,设计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担当什么角色,不仅是设计者的任务,也是绿色奥运得以顺利实现的支撑点。针对上述问题,来自海内外设计艺术院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虽然见解有别,但具有很好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这次论文征集共收到论文六十余篇,这些论文体现的设计院校的师生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关注和肩负的社会责任感令我们感佩。我们将其中的四十余篇编辑成册呈现给大家,相信大家都会从中受到启示。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潘鲁生    
2008年6月于济南


 

上一条: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2008(济南)会议学术活动精彩纷呈

下一条:世界大学生的奥运创意——“世界大学生海报设计作品展”序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