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十二——访我校校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肖勇

2008-07-10

  记者: 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是全球唯一的设计与教育领域的高等院校联盟。此次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您认为这对中国的设计教育和行业发展有何意义?对于主办此次年会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何积极意义?
    肖勇:一方面促进中国的设计院校与外界的交流,另一方面中国设计院校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也需要中国院校之间有更多的合作,也希望通过国际设计院校的联盟与国际上更多优秀的设计院校有更多的联系和交流,甚至产生新的合作。我想这也是设计教育这一创新产业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需要更多地去吸取各国的文化、与国际进行互动,因为未来的中国设计不仅是要面向地区,而更多地是要面向世界,所以中国的教育领域要有更多的互动。将来的设计是有更广的国际视野,有更开放的设计理念,有更强的对于设计自身和世界的认识,这样才能有利于中国设计今后的发展和提升。
   我觉得山东工艺美院首次主办国际设计艺术联盟在中国的会议,是具有创新性的,也起到了一个地区和全国设计教育的龙头作用,是我们齐鲁艺术设计教育非常重要的领头兵。另外有这么多国际知名院校来参与这次活动,本身就体现了他们对中国的兴趣,也加深了对山东工艺美院的认识,还有愿意与我们的二级学院进行交流和互动的愿望。我想将来会有更深层次、更有效的合作方式在山东、在中国、在各个院校之间产生。
  记者: 能否请您结合本次联盟年会,谈一谈国际设计艺术教育与当今国际设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其中,能否请您重点谈一下中国的设计艺术教育及设计艺术的现状?
    肖勇:当今中国的设计艺术教育及设计艺术发展很快,设计人才的层次在不断地拉开,而且对高端设计师的需求正不断增加,对于应用型设计的质量及综合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 作为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一员,您认为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对促进世界各国设计艺术教育和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您认为高校在社会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作用?
  肖勇:教育是一个基础,也是一个产业,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在设计行业、创意产业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育应该走在时代的前沿。
    记者: 作为一名知名的设计艺术家、设计艺术教育家,能否结合您的成长、成才经验,给我校的在校学生提些建议?
    肖勇:在设计艺术的学习中,主动学习、坚持、不放弃、不要太急功近利,踏踏实实地做事、认认真真地学习,要有开放的思想和胸怀,并不断地挑战自己,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首先必须要热爱这个行业,不热爱就不要去学,不要干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做到非常理性,非常专业。我觉得设计行业与医生行业非常相似,一个庸医、一个庸才是对社会没有太大意义的。设计行业需要你静下来去思考,不断去发现新的东西。同时提高效率,节约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每个人无形中都浪费了很多时间,自己要善于发现总结,调节一下生活方式,充分利用空闲的时间,从而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创作。
   设计行业是非常有潜力的,需要专业与优秀的设计师,因此自己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对于学生来讲定位是非常难的,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要跟着自己的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去努力。我认识的很多学生功利性太强,总想一步到位,总想付出和得到,我想这必然导致大家都盲从某一结果。其实一个人要达到一个目标的成功是需要时间的,是需要你付出一定的心血,并且是不一定有结果的,不能太急于求成。对于学生来说,一二年级打好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包括多个方面,不仅是技术。到了高年级,对社会对行业的预见就是极为关键的。

下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十——访四川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王立端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