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访问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

2007-03-15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访问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

    2007年3月14日上午当地时间10:00,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率领教务处处长 董占军、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图书馆副馆长彭冬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郭睿和济南画院院长杜华一行六人到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考察访问。维多利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Simon Fraster教授、工业设计系Roy Fleetwood教授、数字媒体系Marcia Loyons女士接待了学校代表团一行。Simon Fraster教授、Marcia Loyons女士分别介绍了设计学院及数字媒体专业的整体情况。 潘鲁生院长向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学校发展、专业设置和办学思想整体情况,并就欧洲设计艺术联盟学校交流、2008年欧洲设计艺术联盟年会、2009年ICGRODA年会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是欧洲设计艺术联盟成员,创建于1899年,是新西兰最古老、最著名的大学之一,位于新西兰首府惠灵顿。学校周围国立学术研究机构林立,学术空气非常浓厚。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优势专业是建筑学、工业设计、公共管理、社会工作。该校Kelburrn校区、Pipitea校区、Te Aro校区和Karori校区共四个校区。学校设有:建筑与设计学院、商业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和理工学院,包括博士、硕士和本科三个层次。建筑与设计学院由建筑系和设计系组成。二者有密切的合作,设计系的学生可以选择在第二年转入建筑系学习,颁发的学位有建筑本科/硕士/博士、建筑管理硕士、设计本科/硕士/博士、工业设计硕士,建筑系主要课程包括:建筑效果和评估、建筑的城市设计过程、建筑的能源和环境设计、可持续建筑、数字技术、建筑经济学/管理/规范、建筑结构、文化/历史/建筑与设计理论、社会文化构筑的设计、环境交互设计、设计绘图和模型、设计技术和材料、城市景观、虚拟设计的可视化。设计学院包括数字媒体设计、工业设计、室内设计和景观建筑四个专业,第一年为公共基础课,学习基本的设计策略和技巧。从第二年开始,学生开始他所选择的方向的更加专业的学习。设计未来新一代的产品、系统和环境。设计研究揭示人类与技术、自然环境和人类世界之间的复杂而微妙的关系。维多利亚大学的设计专业学生学习广泛的基础课程,同时关注创造性和技术。数字媒体设计本科专业如下:
    第一年基础课:绘画和模型基础、电脑设计入门、三维设计的理论和实践、设计材料和过程、设计史和设计理论等;第二年必修课:网页设计、设计和网络、数字媒体设计(电影艺术、体验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史。外加2门选修课;第三年必修课:数字媒体设计(电脑辅助设计、设计和实时互动媒体、信息通讯、互动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理论和批评、数字媒体设计研究。外加2门选修课;第四年必修课:数字媒体设计研究、数字媒体设计实践。外加2门选修课。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有浓厚的研究文化,教职员工中的享有国际声誉的有很大比例。该校是一所研究为主导的学校,学术带头人直接向学生授课。学校致力于让顶尖的研究人员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使所有的学生能从他们的经验和知识研究中获益。其研究并不仅局限于新西兰国内,在海外也开始了许多科研计划,主要为研究生的科研提供支持。隶属于学校的维多利亚联系有限公司是学校与社会联系的纽带,它的任务是为研究、咨询、知识产权商业化及其它服务寻找商业机会。学校与美国罗得岛设计学院、德国普福尔斯海姆大学, 赫尔辛基工艺美术学院、丹麦皇家美术学院,美国伯克利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马来群岛泰勒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有着合作交流关系。
    我校代表团在Simon Fraster教授、Roy Fleetwood教授、Marcia Loyons女士的陪同下,考察了数字影像实验室、工业设计实验室,并参观了勒•柯布西耶、米斯•凡•德罗、弗兰克•莱特、里特威尔德等现代主义著名设计大师作品模型、平面图复制品展览。数字影像实验室和工业设计实验室是非常有特色的,实验室有大量的政府和企业合作项目。这些实验室相关专业共享,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安全和技术问题。实验室一般分两个层次,一年级学生使用的实验室和高年级使用的实验室,一年级在实验室中获得基本的表现能力和设备安全使用基本常识,然后才能进入高年级实验室。
    中午,Simon Fraster教授、Roy Fleetwood教授、Marcia Loyons女士宴请了学校代表团一行。下午,学校派专人陪同学校代表团考察了惠灵顿现代艺术博物馆。
潘鲁生院长向维多利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图书馆赠送画册
潘鲁生院长一行访问维多利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潘鲁生院长与维多利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Simon Fraster教授等进行交流
维多利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学生正在收集资料完成作业
参观维多利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木工工作室
参观维多利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实验室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访问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考察澳大利亚国家艺术博物馆和图书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