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访问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

2007-03-15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访问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

   2007年3月13日上午当地时间9:00,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率领教务处处长 董占军、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图书馆副馆长彭冬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郭睿和济南画院院长杜华一行六人到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Griffith University Queensland College of Art)学院考察访问。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院长Paul Cleveland教授、世界著名摄影家Siegfried Manietta教授、设计系主任Donald Welch教授和美术学院教务主任Mary Squeen女士接待了学校代表团一行,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院长Paul Cleveland教授向学校代表团介绍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整体情况, 潘鲁生院长向昆士兰美术学院赠送了我校学生作品,并介绍了我校的专业设计和办学思想整体情况。
    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是澳大利亚的一流学府,目前拥有教职员工3200多人,在校生30,000多名,其中包括来自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800多名留学生。格里菲斯大学拥有50多个专业科研中心,在学术上保持前沿地位。
    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概况于1881年建于布里斯班,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学院之一。现在昆士兰大学美术学院开设的艺术类专业是澳大利亚最多的,包括艺术理论、动画、当代澳大利亚土著艺术、设计研究、平面设计、室内设计、三维设计、美术、金工、绘画、印刷、版画、雕塑、摄影、创意广告摄影、摄影艺术实践、新闻摄影、电影等,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其中的摄影和电影专业是最为有名的,艺术理论专业别具特色。Siegfried Manietta教授是世界著名摄影师,我校数字与传媒学院王传东院长的导师。
    艺术理论专业开设的课程包括三部分:①有关社会知识的课程,包括历史、文化传统、社会结构及社会融合,并把视觉艺术家、手工艺人、设计师和主要的视觉艺术运动放到这个社会大环境中。第一年的基础课程有20世纪视觉文化研究、20世纪设计史、摄影史、艺术史阅读、动画和网页等;②从摄影、环境艺术和设计、设计问题、保护和宣传、国际先锋派、流行文化、小电影、服装和艺术等角度鼓励学生思考视觉艺术的课程;③关注职业实践、展览、推广和艺术管理(例如博物馆/艺术馆管理和市场)的课程。此外,还开设服装与艺术、艺术史阅读、20世纪设计史、流派和运动图像、博物馆/艺术馆管理、澳大利亚当代艺术、国际先锋派、设计技术和社会、动画和网页、公共环境中的艺术和设计、流行文化、小电影、摄影、保护和宣传、流派和运动图像、视觉艺术与旅游,等选修课。在艺术发生学研究,澳大利亚土著民族艺术一直是最重要的研究对象,德国艺术理论家格罗塞在《艺术起源》一书中列举了大量澳大利亚土著人的艺术行为作为艺术起源研究的依据。学校的当代澳大利亚土著艺术研究除了研究传统的澳大利亚艺术媒介、风格、形式及它们在当今城市化社会中的适应及生存策略,还关注澳大利亚家族的历史和传统,土著艺术生存,以及当代文化和政治。
    我校代表团在Paul Cleveland教授、Siegfried Manietta教授、Donald Welch教授和Mary Squeen女士陪同下,考察了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的影视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印刷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绘画工作室、金属工艺工作室、雕塑工作室、学生作品陈列室和图书馆等。随后,Paul Cleveland教授、Siegfried Manietta教授、Donald Welch教授和Mary Squeen女士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广泛交流,双方就摄影、影视媒体专业的实践教学方面的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并邀请Siegfried Manietta教授于2007年10月到我校访问讲学。
    中午,世界著名摄影家Siegfried Manietta教授宴请了我校代表团一行,并陪同考察布里斯班现代艺术博物馆。
 
考察昆士兰美术学院摄影实验
参观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数字媒体实验室

代表团与Siegfried Manietta教授合影

潘鲁生院长与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美术学院院长Paul Cleveland教授等合影

昆士兰美术学院摄影专业教授正在为学生授课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访问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访问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