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研发基地 发展动漫产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文化创意及动漫产业座谈会纪要

2007-07-04

   2007年6月8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研究部署我省动漫产业发展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在讲话中阐述了加快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析了加快发展动漫产业的独特优势,提出了加快动漫产业发展需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对于加快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我省文化产业由传统型向现代创意型转变,具有很强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近日,《发挥优势 强化措施 大力发展动漫产业——李群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党报公开发表。
    2007年7月3日下午,文化创意及动漫产业座谈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举行。座谈会由 潘鲁生院长召集,副院长李新主持,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振羽、科研处处长胡希佳、教务处处长董占军、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党总支副书记黄美玉和教研室主任肖文津、宋玉远、吴向阳、姜军及设计艺术中心王伟与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主要内容是传达学习李群部长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深入研讨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和动漫产业发展的建设规划和具体举措。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科研处处长胡希佳关于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近期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的汇报
   科研处处长胡希佳首先传达了6月8日李群部长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李群部长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加快发展动漫产业是适应国内外动漫产业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的迫切需要,是优化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李群部长指出,我省要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里现有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抓紧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加大对动漫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完善相应的财政、税收和优惠政策。要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让动漫企业充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展生产经营。
   自2006年9月13日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挂牌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研发基地工作进展情况,科研处、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及相关部门作了大量工作。科研处处长胡希佳从专业人才培养、相关项目、产品开发等方面汇报了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挂牌以来的主要工作,并介绍了研发基地在资金、人员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胡希佳重点介绍了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今后三年的发展规划,一是要形成以动漫产业研发为龙头、各专业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平台;二是要加强机构建设,形成从市场调研到产品研发完整的人才队伍;三是要以文博会为平台,深入开发相关项目,打造文化品牌。
二、会议听取了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关于近期动漫研发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介绍了该学院在动漫高端人才培训,举办大学生数字艺术电影节,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联合制作电视片、网络动画、FLASH动画及网络游戏等方面的工作。
   在动漫项目方面,重点介绍了两项动漫研发项目的情况。一是研发制作22集奥运知识系列动画片《欢乐体育》(暂定名),该动画片以2008奥运会为契机,主要是通过动漫人物生动形象地介绍奥运知识。目前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由动漫专业毕业班学生参与制作出了样片,现正在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企业合作,一方面争取播放权,一方面开展动漫人物塑像、书籍出版等衍生产品的开发。二是52集大型系列动画片《论语》项目,内容以《论语》为主要素材,推陈出新,寓教于乐,该项目已在广电总局正式备案,批准同意拍摄,近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与山东盛世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有意联合制作,现已具备进入正式样片和整体动画片的制作及宣传阶段。在人才培训方面,拟与山东建邦集团联合开办“动影”影视、动画、多媒体培训制作中心。
三、会议深入研讨了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建设规划、探讨了基地建设的有关项目设想
    与会人员结合对《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2007—2010年发展规划》的审议和研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畅谈了对文化创意产业和动漫产业的构想和观点。教务处处长董占军博士认为,动漫产业研发应与承担科研课题项目相结合,带动师生积极参与,同时要发掘齐鲁文化资源,提升文化品位,打造文化精品。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博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和动漫产业研发首先应对构想提出的项目进行充分的科学论证,其次要放宽视野,强化团队合作精神,还要重视文字脚本、人物形象与观众收视的审美期待。动画教研室主任肖文津认为,动漫研发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可以具有一定的实验性和探索性,还要强化延伸性,推进动漫形象衍生产品的生产和营销。与会人员还就动漫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学术价值、动漫人物造型设计、动漫作品的播出、动漫课程教学等进行了阐述和探讨。并重点探讨了围绕齐鲁文化资源、奥运动画片、文博会等方面如何进行项目论证与研发。
   座谈会认为,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和动漫产业的研发,学校和专业师生都有很多好的思路和想法,要积极争取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多提供相关项目,有关单位、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为文化创意产业的研发以及产品的市场推介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以更好地发挥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的作用,服务于全省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
四、潘鲁生院长就文化创意及动漫产业阐述了自己的思路和观点
    潘鲁生院长在听取汇报和研讨后,结合落实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精神,结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入研究,阐述了自己的思路、见解和观点。
    1、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强化措施,加快发展
    潘鲁生强调,要认真贯彻学习省委书记李建国同志在中共山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有关文化产业方面的论述,认真学习落实李群部长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他特别强调,中央及我省都十分高度重视动漫产业发展,今年三月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文化厅等十三部门《关于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供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这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尤其是动漫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政策环境,学校应抓住机遇,争取优良的政策环境、体制环境和市场环境,采取切实措施,放宽视野,论证项目,以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为依托,以动漫产业研发为龙头,拓展相关领域,以企业和学校合作为支撑,推动动漫产业研发尽快上项目,见成效,出成果。
    2、认清形势,明确目标,重点做到 “四个依靠”
   要依靠省委、省政府支持,建设好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树立承担大项目、大制作、大效益的目标;依靠丰厚的齐鲁文化资源,打造有山东特色的品牌文化产业和动漫产品;依靠学校办学优势,产学研有机结合,发挥工艺美院学科专业综合优势;依靠人才优势,抓好原创设计,抓好高端创意人才培养,抓好作品创作;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要深化自己的品牌战略,要面向社会、企业与社会传媒机构,由项目带动产学研,强化原创能力和创业能力。学校科研立项工作在动漫研发项目上将给予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
    3、打造精品,服务社会,着重树立“四个意识”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并鼓励产学研有机结合,要树立原创意识、市场意识、版权意识、人才培养意识,注重学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平衡,最终以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于社会和经济发展。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依托山东工艺美院的学科优势、信息优势、人才优势等,应为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和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范本,提供一种模式,让人们了解什么是文化创意产业,直观、具体、形象地展示文化创意产业。
    4、2007年重点抓好齐鲁文化品牌项目、奥运宣传项目、文博会项目等文化创意和动漫产业项目。

上一条:我校召开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现场座谈会

下一条:我省动漫产业人才培养报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