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专业创意产业发展的设想

2007-07-04

   1、注重动画教学的实用性
   动画专业前几届毕业生的创作基本以实验性动画为主,注重创意和技术的表现,但缺乏对动画片本身价值的深度开发,片子完成后只是在电视台播放或参展获奖,缺乏后续延伸。今年毕业创作中,注重在这一点上解决问题。《欢乐奥运大讲堂》的开发就是一个例子。将老师与学生创意的小短片进行系列性创作,与学院的产业基地和科研处、教务处的力量相结合,成立了集体创作小组,将这部动画系列片进行商业化的创作和发行模式,这是对高校动画创作模式的一种探讨,通过这部系列片的制作、开发、发行的过程,摸索经验,为以后高校动画片创作走入社会市场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
   2、动画衍生产品的系列化                                        
   在往年的教学创作中,动画专业注重了形象的衍生产品的开发,但受工艺制作的制约,只是在小范围进行了一些尝试,如布偶和陶瓷产品的开发制作。在研讨中大家认为,大规模、大投资的动画片制作是我高校的短处,而动画形象和产品的原创恰恰是我们的长项,在教学实践中选取学生中有代表性并符合社会市场要求的创意进行系类型的开发,整体包装推向社会市场是我们一个新的思路和构想,具体表现为选择构思新颖符合市场要求的创意点,从故事脚本,形象设立,各种衍生产品的设计,综合规化,形成一个完整的系列产品,整体推向市场,借助社会力量和资金去共同完成这一课题。
   3、加强卡通出版物的开发
   平面卡通的创作是本专业的强项,几年来学生为出版社制作了大量的连环画和插图,但都是单兵作战。缺乏在组织性的系列化产品。现在系里组织进行《欢乐奥运大讲党》小系列连环画的创作。预计明年初与动画片一起出版发行,在与出版社商谈中的项目还包括《少年英雄》系列和《三国英豪》系列卡通图书。

上一条:发挥优势 强化措施 大力发展动漫产业——李群在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我校召开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现场座谈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