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动漫产业人才培养报告

2007-07-04
               

我省动漫产业人才培养报告
       王传东

伴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动漫产业已经成为又一个快速发展的朝阳产业。与其他领域一样,要振兴中国的动漫产业,最终还是要靠人才。现在,国内动漫产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正进入国内动漫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社会各界对此都给予较多的关注。但目前情况是,中国动漫人才出现严重的青黄不接现象。中国动漫市场很大,随着人均动漫消费的提高,动漫产业有望做大做强,但却面临着如何突破投入不足和人才匮乏等方面瓶颈制约的现实难题。
    一、动漫——21世纪最有希望的朝阳产业
   近期,在我国的各大城市掀起了一股动漫热潮。动漫产业,现在已经被全世界看好,被称为是。目前全球动画产业的产值为2000亿到5000亿美元,已经成为21世纪新的朝阳产业。日本的动漫产业产值每年230万亿日元,成为日本第二大支柱产业,香港动漫市场也以年营业收入46亿港元超过电影产业。此外,美国、韩国、英国等动漫强国中,动画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正在启动的中国大陆动漫产业市场潜力更是巨大,有关人士乐观的估计将为我国经济的新增长点。2006年我国动漫市场规模达1000亿元,预计到2010年将达8000亿元。产业链从动画制作、销售到动漫形象玩具、服装、食品等衍生产品,可以说“钱景”广阔。
   动漫产业近年来在欧美、日本和韩国已形成庞大的成熟产业。但是,与世界动漫产业的繁荣和我国庞大动漫市场对比的是:中国接近90%的动漫市场正被国外动漫产品侵占,动画片年产量仅为日本的1%左右,音像市场里的国外产品占到80%以上;印刷市场里,热销的动漫读物大多来自国外和港台;文具、玩具、儿童服装等衍生产品市场,以及漫画书吧、电子玩具及娱乐网络等与动漫相关的市场,到处都是国外品牌的踪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受青少年喜爱的影视动漫作品中,日韩占60%,欧美占29%。由此看来,动漫产业和动漫教育在我国的迅速膨胀是一种文化和经济发展的必然。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这种迅猛发展背后的隐忧。目前,国内动漫产业与迪士尼主导的欧美动漫产业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我国动漫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是多方位的。无论是在体制、机制、技术、资金、人才方面,还是在市场运作的经验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和差距。从市场运营来看,建立完善的动漫体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相信再过5到10年,中国的动漫产业会有一个很好的局面。最关键的还是提高国内动漫质量,并完善市场。
   动漫产业市场一般分3个层次:一是播出市场;二是卡通图书和音像制品市场;三是衍生产品,包括服装、玩具、饮料、生活用品等。其中,最后一个层次比前两个层次的周期更长,市场更广。动画片本身不能是一个“孤独”的商品,相反应该是整个产业链和周边产品的广告。例如,日本东映集团等公司在投入制作一部动画片之前,已做好周边产品的开发规划;动画片放映之际,相关产品也开始热卖,资金回收、市场开拓、卡通形象推广等系列工作都同时开展。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日本、英国和荷兰是动画片产业的强国。在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动画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这些国家里漫画、动画、电影、图书、音像制品和特许经营产品等形成了一整套"产业链",他们正逐渐把这个"产业链"延伸到中国市场。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是有相当多的引进动漫作品充斥着市场,这无疑会对中国的本土动漫产业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由此,我们就不难看出动漫产业是充满诱人商机、市场的大蛋糕,谁走在前面,谁做得更好,将会成为一个经济发展乃至实现突破的良好契机。动漫产业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它在我国的发展要依托国家构筑的良好环境;要注重资源整合,努力培育一批动漫产业市场主体;要加快内容创新,要加快衍生品市场开发,促进动漫游戏产业链条式发展。同时,还要尽快出台促进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以此带动和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转化和升级。
   二、动漫产业人才教育现状喜忧参半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要真正赶超世界动漫发展先进国家并能持续稳定的发展,培养我们自己的动漫产业人才,并建设和完善我们本土的动漫教育体系。有调查显示:“中国动漫产业人才的严重缺失,所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坐失家门口的巨大商机”。
   我国开展动漫教育的时间并不长,1978年至1994年间,北京电影学院作为我国主要开设动画专业的院校共招收了三届本科生约20余人。伴随动漫市场的快速成长,中国动画教育呈现出快速的发展速度。中国已由三年前不足10家的动画教育院校,增加到2002年的30家左右,而今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80多家,很多院校都加入了培养动画人才的行列。市场需求热、招生热,迅速启动了中国的动漫教育产业。有理由相信,由于动漫产业的巨大市场吸引力,开设动漫专业的大学和职业学校会越来越多。
   在我国动漫教育迅速膨胀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人们对文化消费需求的增加,中国动漫业发展脚步远远落后于整个国际动漫的发展。世界动画先进国家如美、日、加拿大,在动画教育方面有完善的教育体系。从大学专业的动画学院,到儿童、青少年早期的动漫博物馆,学生可从小学到简单的动画制作技巧,借鉴世界优秀儿童动画电影完成动漫启蒙教育。由小学开始设立的动漫教育课程,系统的动漫培训体系,为优秀的动漫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再来看一下国内的动漫教育现状,不难看到目前中国动漫教育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缺优秀师资,缺乏优秀本土动漫教材,教学手段单一,创新较少等等。屈指可数的动漫教材无法满足教学发展的需要。我们每年的动漫类新书出版不超过300种,以动漫形象仿效类为主,动漫图书出版存在着盲目跟风的情况,动漫精品教材寥寥无几。所以,我们在推动我国动漫教育和事业这方面我们首先要尽可能的学习国外的优秀教育方法、教育模式。
   下面再分析一下我们山东本省动漫产业及动漫产业人才教育的现状。山东搞动漫在全国应算是比较早的,大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了。现在仅省城济南就有动漫社团39个,成员超过5000人;山东更有上百家动漫企业,从业者几千人。尤其是济南已经具备建设完整动漫游戏产业链的条件,从动漫开发、生产、出版、销售到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等周边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再到人才培训,都有企业在做,有些还做得小有名气,企业技术水平业内领先。今年济南动漫产业的大手笔将会不少,目前位于长清大学城的“动漫游戏科技市场”已获批复。长清区政府还计划依托几十万学生消费群,雄厚的教学、科研条件这些优势,再建一个“动漫游戏研发基地”。在此基础上,依托齐鲁软件园,发挥企业联盟的优势,把济南建成山东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并向国家级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冲刺。
   三、如何推动我省动漫人才教育
   虽然我们的动漫教育面临着太多的问题,但通过努力我们会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是山东省率先设立动漫专业的院系,其教学水平和实验设备一直处于省内领先地位。我们的教学理念是培养具有电影、电视动画创作的知识与理论,能在电影电视、出版等媒体的制作岗位上,从事卡通造型设计、动画原画、动画创意设计、动画编导和电脑动画创作等工作,并能在理论研究方面有一定能力且具有合作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们逐步总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动画教学方法,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动画教学体系。下面,具体谈一下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与我们动漫教育的方向。
   在推动我省动漫教育事业这方面,第一、我们要尽可能的学习国外的优秀教育方法、教育模式;第二、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建立民族化动漫教育体系;第三、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目标;第四、动漫教育“产、学、研”一体化;第五、高校联盟,优势互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加快步伐,建设和完善我们本土的动漫教育体系。下面我们有针对性地研究以下几点:
   1、要想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系统的,能够真正让学生学到东西的教育体系,使这个行业能够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来补充,必须学习国外的优秀教育方法、教育模式。
   动漫产业人才应该具有:创造力、想象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绘图和虚拟技术的应用;拥有设计与沟通能力;具有项目管理能力、团队精神和软件工程知识。动漫教育将跨度到动画、漫画、游戏、表演、配音、市场营销和产业管理等各个方面,而不应只停留在美术和计算机图形软件操作上。在计算机图形化的大趋势下,对于一般应用性美术本身的技术要求将会慢慢降低,动漫艺术将更加注重的是创意和创意的实现。如果我们教出的是一个计算机图形软件操作熟练工或者一个纯粹的美术人员,那是动漫人才培养的失败,在动漫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当注重其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艺术创新能力的养成。动漫产业人才应该对动漫艺术的特征和本质应有较高程度的理解与把握,跟踪国外先进的数字技术,把握当前数字化艺术先进的创作观念,掌握动漫艺术特有的表现手法和艺术语汇的表现形式,更好的为工作服务。还有,动漫教育要从小抓起:世界动画先进国家如美、日、加拿大,在动漫教育方面有完善的教育体系。从大学专业的动画学院,到儿童、青少年早期的动漫博物馆,学生可从小学到简单的动画制作技巧,借鉴世界优秀儿童动画电影完成动漫启蒙教育。由小学开始设立的动漫教育课程,系统的动漫培训体系,为优秀的动漫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国内屈指可数的动画教材无法满足教学发展的需要,动画人才的培养缺乏总体规划。所以,我们在推动我省动漫教育和事业这方面我们首先要迅速建立起我国自己的动画精品教材体系、教育模式体系。为此,我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多媒体学院)积极组织编写了“动画专业系列教材”,并被纳入国家制订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
   2、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建立民族化动漫教育体系。
   学习国外的优秀教育方法、教育模式不是简单的“拿来”,更要求我们中国的原创漫画要立足中国本土文化。现在,我们的学生受日、美动漫影响太深,甚至画出来的民族人物都多少带点日本漫画风格。只有具备自己民族特色的才是最美的。美国的《花木兰》,日本的《西游记》、《三国》,都借用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台湾画家蔡志忠遍大江南北的《老子说》、《庄子说》卖了四十多个版本。目前,他又在创作《孔子说》。中国早期的动画片,也是以自己独特的文化底蕴作为发展方向的,如家喻户晓的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皮影动画《猪八戒吃西瓜》、木偶动画《狼来了》、动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等都是相当优秀的作品。中国的动漫沿着民族化之路,曾创造过辉煌的历史,早在1941年万氏兄弟便推出了亚洲第一部动画片《铁扇公主》,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制作的《大闹天宫》、《三个和尚》、《九色鹿》、《哪吒闹海》等也都在国际电影节上大放光彩。被尊为日本漫画之神的手冢治虫甚至说:“是《大闹天宫》将我领进了动画大门。”而且,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国内漫画的主要载体连环画曾风靡一时,最高单册印量达300万册。在那个年代,中国动画曾被国际评论认为“达到世界第一流水平,在艺术风格上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中国学派”。只可惜中国的动漫没有形成成功的产业化。中国文化博大情深,教育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院教师宋玉远设计的“山东大嫚”作为文博会的"形象代言人",伴随二胡、山东大鼓、蒙山小调等民间音乐迅速为人们所接受。“山东大嫚”美丽大方 、活泼灵动,服饰、发型、造型都反映了山东人的地方本土特色,这里的土,不是土的俗不可耐,而是继承和发展了民俗文化的精髓为现代文明所用, 看后感觉吉祥如意,给人幸福喜悦感, 这种喜悦的感觉就是民俗文化在现代文明社会中的价值观念的体现。在文博会动漫专题片中,“山东大嫚”引领观众游览山东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飞速发展的现代文化产业。文博会组委会有关人士今天对记者表示,我省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山东动漫产业发展。
   3、动漫教育要“产、学、研”一体化,动漫教育要靠政府的支持。
   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自2006年9月在我校挂牌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做出了较好成绩。我校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有自身的优势:(1)、大学的信息来源站在全国和国际这一大的平台之上;(2)、大学的科研成果和项目可以直接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3)、大学作为教学研究中心,许多课题可以深入研究。山东工艺美院交流范围日趋国际化,应充分发挥对外交流作用。这种交流作用,为山东省对外文化产业交流搭建一个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获得世界最先进的创意元素、创意理念、创意思想,直接为我省经济发展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还应起到孵化器的作用。我们学校的老师、学生是创意产业的宝贵财富,年轻才有创意,没有过多地约束,能把创造性发挥到极点,使他们的科研成果要变成产业,走向社会,不断推广,产生价值,产生效益。
   今年,我省推出《关于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扎实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发展,对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服务业、建设文化强省具有重要意义。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动漫技术设备共享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技术共享机制,整合优化资源,与动漫素材库和动漫产业基地基础平台联网,向动漫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鼓励国内外和省内外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通过各种方式向有关单位提供动漫创作工具和相关服务。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动漫研发、生产中心,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省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要积极支持科技人员创办或进入动漫企业,并以实质性的举措支持动漫人才培养,增强动漫产业发展后劲。可以想象,我省动漫产业和动漫产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

上一条:建设研发基地 发展动漫产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文化创意及动漫产业座谈会纪要

下一条:影视专业对创意产业发展的构想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