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国际摄影周打造山东文化品牌

2007-09-18
               
 
齐鲁国际摄影周打造山东文化品牌  
 
    李建国书记在我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一批具有山东特色的文化品牌”要求。山东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资源。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品牌,发展文化产业,形成文化产业链,是我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内容。    
    品牌是形象,是标志,是灵魂,是影响力。通过开展主题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品牌,实施品牌带动和文化“走出去”战略,对于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扩大对外影响力,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9月23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的齐鲁国际摄影周,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齐鲁实业家摄影文化促进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联合主办。    
        将齐鲁国际摄影周打造成山东文化品牌    
    举办国际摄影艺术节等大型摄影艺术展览活动已经成为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元素,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山西、广西、四川、贵州、西藏等省市区均先后成功举办过多届国际摄影艺术节。特别是山西平遥举办的“平遥国际摄影艺术大展”已经成为国际知名、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的文化品牌,对当地的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齐鲁国际摄影周作为我省目前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一项集展会、论坛、讲座、采风为一体的大型国际摄影周,根植于山东丰富的文化沃土,成长在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资源,以打造山东文化品牌为己任,是贯彻落实省委和李建国书记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具有独特于其他摄影节之处。    
    为期6天的齐鲁国际摄影周,设立了“墨子国际摄影大师奖”和“齐鲁国际摄影奖”,举办了24个大型摄影展,展出来自国内外著名摄影师的经典作品1762件;举办“世界摄影家聚焦齐鲁大地国际摄影大奖赛”、“齐鲁国际摄影论坛”和“墨子小孔成像国际摄影学术研讨会”、“走进孔子国际摄影展”等大赛和学术活动。    
    齐鲁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成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认为,齐鲁国际摄影周具有专业性、普及性、大众性、国际性以及与文化产业的良好对接等主要特点。    
    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数十个国家、地区和国内的摄影大师和摄影家们,带来了他们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门类广泛,内容丰富,涵盖了艺术创意、新闻纪实、数码影像、风光静物、广告人像等各个门类,有艺术摄影也有纪实影像,有经典瞬间也有普通生活。摄影家们把他们对社会、对人生、对世界的感悟通过相机的小孔展现给世人。在展览现场,摄影家们认真回答观众的提问,与观众交流互动;摄影大师们还走进大学校园,举办齐鲁国际摄影论坛和摄影讲座,与大学生们互动交流。大师,名作,互动,让摄影周显得更有魅力。    
    齐鲁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成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博士介绍说,本次齐鲁国际摄影周是山东省举办摄影周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参与国际大师最多、层次的一次。     潘鲁生说,通过举办摄影展,开展学术研讨、学术论坛、学术讲座、采风创作等,旨在让更多的摄影家们了解齐鲁文化、齐鲁风情,从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墨子那里寻找新的智慧和创意;让摄影师们以独特的视角,从更深层次挖掘齐鲁文化内涵,让齐鲁文化走向世界,通过相机“小孔”让世界了解山东、了解中国,也让山东走向世界。    
        挖掘齐鲁文化内涵,拓展山东文化品牌形象宣传
    鲁文化、齐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滨海文化、泰山文化以及民俗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齐鲁文化已经成长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面镜子,一个品牌,一个代表。但是,在这内涵丰富、分类多样的齐鲁文化中,缺少一个使历史与当代融为一体的让人印象深刻、耳熟能详的山东文化品牌。    
    齐鲁国际摄影周组织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爱尔兰、日本等国家、地区以及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摄影大师和著名摄影家赴淄博周村、朱家峪,墨子故里滕州,孟子故里邹城,孔子故里曲阜等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参观最早发现“小孔成像”光学原理的我国古代伟大科学家墨子的纪念馆、墨子故居,游览孟庙、孔林,参加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和祭孔大典。山东文化的伟大魅力和丰富内涵激发了摄影大师们的创作热情和灵感,他们纷纷拿起相机,用影像记录山东的发展、记齐鲁文化的表征。摄影家们把镜头聚焦在了山东这片拥有丰富文化内涵和悠久发展历史的热土上。孔子、孟子、墨子,一位位文化名人成为他们讨论的热点;周村老街、朱家峪、民俗街成为他们拍摄的重点。快门按动,闪光灯跳动,齐鲁文化的脉络一一被他们收入相机的“小孔”,并被带到世界各地,让更多国家的人民了解山东。    
        让“小孔成像”发源地世人皆知
    孔孟之乡,齐鲁大地,不仅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许多形态文化的发源地,山东还拥有着许多世界第一。淄博的足球发源地是一样,墨子的“小孔成像”也是一样。    
    墨子是一位思想家,但他同时又是一位科学家。墨子一生拥有许多发现和发明创造。墨子是摄影光学基础原理“小孔成像”的发现者,是世界摄影术“小孔成像”之父。2300多年前的墨子,进行了世界上最早的小孔成倒像的实验,发现了小孔成像的光学原理,并给予了精辟的解释。《墨经》中有“景倒,在午有端”的记载,意思是说,发光体发出的光线在隔屏的小孔处交聚成一点,由此给出的影是倒立的。这是对小孔成像现象的最早描述,也是对光沿直线传播的第一次科学解释。西方称墨子为“摄影光学理论和实践的开创者,是探索光学成像原理的第一人”。墨子故里山东滕州也因此成为小孔成像的发源地,而“小孔成像”则是世界上尘封了2300多年的一项十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齐鲁国际摄影周组织来自国内外的摄影大师、摄影家赴“小孔成像”发源地参观墨子纪念馆,举办墨子小孔成像国际摄影学术研讨会,深入挖掘“小孔成像”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让摄影家们以自己独特的眼光来认识“小孔成像”以及小孔成像发源地。摄影家们全面认同并充分肯定了我省作为“小孔成像”发源地的历史事实,并对山东对摄影技术的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赞扬。    
    历史的车轮并不能划去时间的记忆,一项伟大的发现足以改变社会发展的脉络。“小孔成像”带来了相机,也带来了摄影艺术。齐鲁国际摄影周要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将我省作为“小孔成像”发源地让世人皆知。

 

上一条:会四方宾客 展齐鲁风采——齐鲁国际摄影周新闻发布会在山东会堂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