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承祥副厅长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大会上的讲话

2007-12-23

尊敬的刘凤泰处长,尊敬的评估专家组组长杨永善教授,尊敬的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刘伟冬教授,尊敬的各位专家、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师生员工一道,在这里热烈欢迎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的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这次评估,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山东省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大事。在此,我受齐涛厅长委托,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向教育部的领导和教育部专家组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山东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领导和省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今天特别荣幸地请到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领导刘凤泰司长对本次教学评估进行现场指导。大家知道,刘司长长期在教育部高教司从事领导工作,潜心研究并全身心投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界德高望重的研究型管理专家,具有丰富的高等教育管理经验。新一轮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就是在刘司长的直接设计、指挥和领导下展开的。实践证明,我国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极大地推动了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确保了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历史性跨越的顺利实现。这种推动力、影响力和保障作用是无法用其他的形式、手段所代替的。
   各位专家,山东地处中国东部沿海,是一个人口、经济大省,也是教育大省,山东省还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是我国教育思想的重要发祥地,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一直保持着健康快速的发展,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教兴鲁”战略的实施,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高等教育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的质量稳步提高,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初步形成了高等教育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目前,全省已有普通高校111所,普通本科在校生144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达到了21.4%。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于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同时,为加快我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提供了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我省一所独立设置的、年轻但艺术积淀非常深厚的高等设计艺术院校。建校35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艺术人才,为经济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坚持把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作为一项凝聚人心、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工程来抓,为科学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展迎评工作近三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学院各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办学空间不断扩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能力、教学水平也不断提高。特别是近几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山东的高等教育增添了光彩。借此机会,我也代表省教育厅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特别向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的老教授、老专家、老领导、老同志表示深切的问候、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评估,是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作的全面检阅,是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重要机遇,是学校接受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与管理方面权威专家指导的非常难得的机会,以杨永善教授为组长的各位专家都是来自高校的领导和学者,专家们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学术造诣精深,管理经验丰富。恳请各位专家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和今后的发展给予全面的指导和帮助,对山东省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加倍珍惜这次难得的评估机会,虚心向各位专家学习,积极主动地配合专家组的工作,提供各种便利,做好各方面的服务。要通过这次评估,认真总结经验,克服不足,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强化质量意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办学实力,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早日把学校建成为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我们也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全体同学,珍惜今天我们难得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更加发奋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感谢我们的刘司长,感谢我们的各位专家,感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职工对你们的精心的关爱与呵护,将来早日学成,报效祖国。
   最后,预祝我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圆满成功!衷心地祝愿各位专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精神愉快!

上一条:于茂阳书记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会上的欢迎辞

下一条:教育部评估专家考察我校计算机教室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