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泰主任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会上的讲话

2007-12-23

尊敬的宋承祥副厅长、尊敬的杨永善院长、刘伟冬副院长
尊敬的于茂阳书记、 潘鲁生院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以杨永善院长为组长、刘伟冬副院长为副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正式开始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考察评估。我能参加今天的校长报告会感到非常高兴。昨天晚上,山东省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同志会见了专家组的全体成员,他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专家组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考察评估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山东的经济建设、教育科技快速发展的形势,充分肯定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积极进取的实干精神,以及学校在多年的办学中取得的巨大成绩,高度赞扬了学校为山东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认为教学评估非常重要,对提高教育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希望教育部专家组通过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考察评估,多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学校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俭朴同志认为教育部开展教学评估,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为将来教育部的改革和发展将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同志认为,教学评估极大的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这些年来,山东高校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也充分证明了教学评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评建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就是很好的例证之一。刚才于茂阳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稍后宋承祥副厅长将代表省教育厅发表重要讲话。从上面几位领导的讲话看,充分说明了省政府、省教育厅非常重视、支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评估工作,非常支持教育部的评估工作。在此,我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向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表示非常钦佩和衷心的感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目前我国独立设制的唯一的工艺美术院校,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艺术学科为主体,以工学、文学相关专业为两翼,强化“一体两翼”的学科专业布局,构建实践教学环节,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几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抓住教学评估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加大建设和改革的力度,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如今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朝气蓬勃的喜人景象。
   以上是我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调研的一些体会,是不是符合学院的实际,就请教育部评估专家组通过对学校的实地考察评估,做出比较切合学校实际的考察评价与意见。
   这次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评估考察的专家组阵容强大,每位专家都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其中,专家组组长杨永善先生是一位德高望众的工艺美术教育、研究的著名专家,副组长刘伟冬院长年轻有为、朝气蓬勃。他们两位评估过多所学校,均受到被评高校的好评。
   专家组这次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校总结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对学校进一步改革和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我相信,他们会本着对教育部和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实地考察、评估,做出比较切合学校实际的评价意见。我们是完全相信和依靠他们的。也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员工积极支持专家组的工作,大家共同努力,圆满完成教育部领导交给的评估任务。
   长期以来,中央领导非常重视教育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的报告中再一次强调,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周济部长和吴启迪副部长也在多次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我认为提高教育质量重点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拓展素质教育,二是加强教学评估,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这两者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使教学评估在提高教育质量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教育部党组于2003年做出两项重大决策:一是建立五年一轮的教学评估制度;二是成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这两项重大决策,标志着我国的教学评估开始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的道路,为建立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证明,教育部开展的教学评估工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政府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高等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是非常正确的,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将会产生重大影响。教学评估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建设和改革,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高,使学校的教学等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因此,教学评估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校、利师生的大好事,学生是评估的最大受益者。
   刚才,我参观了学校校园环境,我告诉 潘鲁生院长说,校园的布局就像一条巨龙,正欲腾空而起;进入学校,环境非常美丽、漂亮。我们的教职工在这里工作,学生在这里学习,是非常幸福的。今天在坐的有学生代表,你们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下,应该发奋读书,学到更多的知识,将来为我国经济建设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过几年的评建工作,学校环境改善了,管理加强了,老师教学更加认真了,教学质量也提高了。所以说,学生是教学评估最大的受益者。同学们应该如何报答国家提供的教育条件和老师对你们付出的心血呢?那就是发奋读书,学到更多的知识。
   我衷心地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根据专家组这次考察评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整改,发扬成绩,弥补不足,进一步加大建设和改革的力度,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为实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等工艺美术院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在教学改革和教学评估的前期准备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专家组在校期间的考察评估,时间紧,任务重,经常要工作到深夜,非常辛苦。在此,我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和专家组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祝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相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上一条:【视频】教育部评估专家考察我校图书馆

下一条:【视频】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