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勒冈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

2008-05-12

  2008年5月8日上午,以美国俄勒冈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多戈•布兰蒂教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遗产联盟中心主任克瑞斯汀•丛东教授为代表的“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组成员一行8人访问我校,在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我校综合试验中心、特种工艺实验室中心、数字艺术与传媒实验中心和美术馆、博物馆。
  在参观综合试验中心书籍装帧设计实验室、印刷实验室、包装技术实验室、建筑物理综合实验室、艺术品修复实验室,特种工艺实验中心金属工艺实验室、首饰工艺实验室、陶瓷实验室、玻璃艺术实验室、雕塑实验室,数字艺术与传媒实验中心动画综合实验室、影视演播多功能厅、摄影实验室、多媒体技术实验室、数码影视设计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CG实验室等实验室的过程中,来访人员不断对我校的办学理念、学科(专业)设置、教学设备、教学环境、教学成果表示赞许,他们认为我校在教学试验设备方面的投入,即使在美国的高校也是极少见的。他们高度肯定和赞扬了我校“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的办学理念,认为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实践教学环节运作良好,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设施使用规范合理,尤其在传统民间艺术与现代社会融合方面,从学校的专业设置到学生的设计作品都明确地体现了学校对民间艺术教学与研究的重视,通过开展民艺研究和传统手工艺教学,将民艺课程纳入本科教学,鼓励学生将传统文化精神,融入现代设计,倡导继承传统,锐意创新,满足社会需求,服务现代生活。在美术馆,赵屹副所长为来访人员做了详细介绍,来访人员对我校美术馆在建设规模、开放使用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赞扬。参观其间,恰逢我校2008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他们仔细观看了展览,对我校毕业生的设计作品表示了诚挚的赞扬。他们认为,学生能够呈现如此优秀的毕业设计作品,与学校先进科学的办学理念以及不遗余力的教学实验投入是密不可分的。
  作为民艺研究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的热爱者和传播者,“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组成员重点考察了我校博物馆。在考察过程中,来访人员对我校教学评估期间在博物馆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不断地表示惊讶和祝贺,他们认为,民艺博物馆建设规模大、硬件配置齐全,在美国高校内此种规模的博物馆也极为少见;民艺博物馆“衣食住行用”的陈列方式与场景复原相结合的内部空间布局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再现了中国农耕文明下人们的生存与生活状态;作为一个公益性的高校博物馆,品类齐全、数量庞大的馆藏为民艺博物馆在服务教学与科研,保护和传承、传播中国民族民间艺术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为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合作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午,来访人员在数字艺术与传媒试验中心影视演播多功能厅观看了我校2008届服装学院毕业生的毕业汇报演出,对毕业生的设计作品以及服装模特的青春舞动给予了高度赞扬。演出结束后,美方项目组成员与我校副院长王秀存、服装学院院长徐思民、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康健、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以及相关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美国俄勒冈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

下一条:“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深化研讨会在中国民艺研究所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