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一

2008-03-17
               

 

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一

    2008年3月7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数字与影视制作专业师生共同组成的课题组一行九人对山东民间传统手工艺资源开展田野调研。此次调研是继去年5月由中美三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俄勒冈大学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以来,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第二次派遣该校课题组成员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合作开展田野调研。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近几年正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遗产联盟中心、美国俄勒冈大学公共艺术与文化策略研究中心开展合作,致力于在美国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该网站旨在以纪录片形式向西方国家传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术,让世界更多国家了解中国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同时以该网站建立为起点,加强开展三校在教学、科研及师生互访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中国藤由中美三所大学的民艺研究学者、数字媒体研究者共同合作完成。在网站建设方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主要负责网站内容与版块设置,美国两所院校主要负责网站制作的技术工作。山东拥有丰富的民间传统手工艺资源,此次调研的目的在于考察更多的传统手工技艺,为网站下一步的建设工作提供更多的影像素材,使网站内容更为丰富。同时,也配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机,更好地宣传中国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
    3月7日,课题组来到山东高密姜庄镇,对高密扑灰年画进行全面考察,重点走访民间艺人。在扑灰年画艺人吕蓁立家中,就扑灰年画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使用习俗、传承方式与销售等问题进行详细采访和记录,对扑灰年画的使用习俗、制作工艺、传统村落布局及生存现状等进行大量影像拍摄。
    3月8日上午,课题组来到姜庄镇孙家长村,重点走访了扑灰年画艺人王树花。王树花向我们展示了高密扑灰年画制作的整个工艺流程,介绍了扑灰年画的题材与分类、使用习俗、艺术特征以及个人从艺经历等。通过这次考察,课题组成员,尤其是美方成员对扑灰年画及相关民间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他们对下一步的调研活动充满了期待。
    此次田野调研活动为期五天,课题组将会陆续奔赴山东高密、惠民、博兴、莱州等地开展民间传统手工艺田野调研。



上一条: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四

下一条:建立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三校合作田野调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