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十二——王中婉子

2008-03-24
               
 
融入摄影生活    诠释艺术魅力
——访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迎接绿色奥运 共建和谐社会”大学生摄影大赛人物类二等奖获奖者王中婉子

    艺术源于生活,艺术源于发现,艺术源于创新。在已圆满落幕的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我校学生取得优异成绩,这充分体现出广大学生较高的艺术精神,人文素养,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大赛涌现出不少优秀作品,为让广大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作者及其作品,同时激励同学们以优秀榜样为目标不断创新、勇于开拓,近日,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对这些获奖同学进行了采访。
    在此次大赛中,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王中婉子同学的作品《秀色》获“迎接绿色奥运,共建和谐社会”山东省大学生摄影大赛人物类二等奖,在作品中,作者将摄影融入生活,用视觉表现艺术美,充分体现了作者的独特思维视角和对艺术的诠释。为让同学们近距离的了解作者创作背后的故事,3月21日晚,大学生记者团记者对王中婉子进行了采访。
    (以下称:记者—记  王中婉子—王)
    记:能否先具体介绍一下你的获奖作品《秀色》以及你在其中寄予的思想?
    王:这些作品是我选取了为07届服装学院毕业生拍的毕业设计中的一部分。在作品中我是想将他们在服装设计中蕴含的思想通过模特和我的拍摄镜头结合起来,赋予更多充满艺术美的视觉感受。
    记:你获得的是摄影人物类奖,那你是否要通过人物表达自己的特别的思维视角呢?
    王:主要是大胆的运用镜头,根据服装设计的不同以及模特的特有气质,尤其是模特特有的自然气质,再加上特别的构图展现服装模特和服装设计的整体视觉效果来实现自己的创作思维,就是将自己对摄影的理解融入到生活中,展现一种自然与人融洽、和谐的关系。
    记:以前一定参加过这样的比赛吧?参加这次大型比赛能获奖是不是志在必得?
    王:以前参加过一些比赛也获得一些奖项和荣誉。但参加这次比赛我认为还是重在参与的,平常心态多一点,只是将比赛当作一种历练吧。我很多同学也都得奖了,真的为大家高兴,更为我们04摄影班高兴。其实,我们参加一项比赛也不一定非要获奖的,因为比赛本身就是乐趣,只要我们能够参与其中,融入其中,就能获得从中得到进步和提高。
    记:这种重在参与的心态在比赛中是不是更能发挥出本身水平呢?
    王:也可以这样说吧。因为参加比赛是抱着平常心态,对于结果并没有考虑太多,这样可以更加充分发挥自我,所以无论结果怎么样都不那么重要了,心中没有多余的顾虑自然也会更加开敞的。
    记:还有一问题我们是一直想了解的,就是在题材选择方面,是什么激发了你的创作灵感呢?
    王:其实当时是想在作品拍摄上尽力做到有新意,也接了学校任务,要尽力拍出跟往年不同的作品出来。没想到最后还能获奖的,从一定程度上说应该感谢学校给的“任务”了。
    记:你在拍摄作品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如果有的话,你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王:有啊,比如光线,模特的表情和动作与自己的想法不一致等。在拍摄作品时,应尽量避免不利于拍摄的天气,如果实在不行,尽量在选景上做些调整,或利用外拍设备补救;要多和模特沟通,让其体会理解摄影者的意图,以让动作和表情自然,再就是大胆抓拍,以达到拍摄预想效果。就我个人认为,什么作品在拍摄上都是有难度的,但只要尽心尽力的投入其中,都会拍出满意的作品来。
    记:那你当时为何选择人物类摄影这个题材呢?
    王:因为参赛之前我正好拍摄了这组作品,里面也有自己比较满意的片子,也感觉这个主题正好符合此次比赛,所以就去参赛了。因此说,在平时我们一定要善于发现和积累,也能为以后的发展早些打下基础吧。其实,我通过实践获得的不仅是照片还有更多的经验。
    记:更多的经验?能否透漏一些供更多的同学去了解和以你为榜样学习呢?
    王:摄影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我们大学四年学到的理论知识都是要通过更多的实践去体会和延伸,在具体的实践中能学到一些书本上所没有经历过的东西,更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而实践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积累的。这些是我大学四年体会的一点,谈不上经验更谈不上榜样。
    记:婉子姐谦虚了。你获得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摄影人物类二等奖,有什么何特别感想吗?对以后在摄影专业的发展有何打算?
    王:参加比赛时是抱着平常心态的,获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想,在这里我应感谢这四年来培育了我的学校和恩师,感谢我们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和04摄影班,让我成长其中。现在我即将毕业,即将离开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校园,也将走向社会,此刻,最想感谢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厚爱,我想告诉他们我还是会向以前一样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我的专业是摄影,以后一定会继续学好本专业,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能将所学在社会上更好的运用和发挥,不让关心我的人失望。
    记:这次获奖之后是否在创作更多的新作品?
    王:就是毕业作品了,现在已完成,在毕业展上大家就能见到。
    记:那到时我们一定去看看,我们也都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你,希望你的作品能源源不断的涌现。最后,好多同学希望从你身上能学到更多的闪亮点,你能否从专业和大学生活等角度提几点建议呢?
    王:就祝愿师弟师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小时候最常听的一句话,现在仔细想想,真的很好。其次,就是不断发现,不断积累,不断付出吧。作为摄影者一定要多留心生活中的细节,因为灵感往往来自生活;不断积累生活中的细微之处,为自己以后的创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要多付出,有付出总有回报,这与作品的效果是成正比的,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才能把平凡的东西拍的不平凡。
 
 
 
 
 
《秀色》
    后记:放飞了理想的翅膀,承载着不断创新与开拓的艺术精神,我们于生活细微之处发现设计的种子,在满是创作的园地里,我们绽放了青春无限的梦想。
    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我校获奖作者的系列采访就要结束了,在采访中我们时时感受着那些优秀作者的艺术创作气息,也倍受感染和启发。是啊,艺术源于生活,设计源于发现,就让我们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和热爱生活的心灵,以这些优秀同学为榜样,在我们这个充满设计气息的艺术殿堂里勇于创新,大胆创造,焕发出更加灿烂的艺术风采,去彩绘出我们更加美丽的人生!
 
       

下一条: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十一——魏志男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