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五——孙逊、杜广福等

2008-03-19
               
精心剪裁   融会环保理念
——访我校在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服装造型设计及模特大赛团体一等奖代表

    艺术源于生活,艺术源于发现,艺术源于创新。在刚刚公布的山东省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名单中,“服装设计团体一等奖”的奖项格外引人注目。在此次大赛中,我校学生不仅体现出高度的参赛积极性,展现了自己对“绿色环保”主题的独特理解和诠释,将科技融入生活,用艺术表现文化,目前,此次大赛已落下帷幕,为使广大同学进一步了解这些获奖作品、作者及其背后的故事,近日,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对此次参赛的“服装造型设计及模特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奖代表孙逊、杜广福进行了采访。
    (以下称:记者—记;孙逊—孙,杜广福—杜)
    记:请问在你们的作品创作过程中,是什么激发了你们的创作灵感?
    孙:在作品选材上,我们紧紧围绕环保主题,将平时大家认为是废弃物的塑料袋、卫生纸、麻袋、牙签、光盘、啤酒瓶盖等作为创作材料,期间运用创新意识和发散思维,把时尚元素运用其中进行设计和剪裁。
    记:能具体讲一下你们所设计的主题吗?
    孙:我的设计主题是“白、涩、幽、墨”。主要运用塑料袋和卫生纸为材料进行制作,其中塑料袋用了黑、白两种,通过色彩的搭配和差异表现设计理念,同时也体现了黑白两色的视觉冲击力。
    杜:我的设计主题是“重生”。将废弃物再次利用,本来就是物质的再生,我主要用塑料袋为材料,将塑料袋进行重新剪裁、加工,制作成精致的婚纱礼服。同时,女人的婚礼在一定意义上也意味着女人的重生,所以,我将设计主题定为重生。
    记:在创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呢?是怎样解决的呢?
    杜:困难肯定是有的,接到比赛通知的时间比较完,可以说是时间短、任务重,很多同学在创作过程中,都忘记了吃饭的概念,大家经常熬夜工作。再比如说眼高手低的问题,因为受到材质的影响,想到的却做不出来,并且在做成成品后,成品又与效果图有所出入。
    解决困难当然少不了团队精神,集体协作是必不可少的。创作过程中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都力争把作品做到最好。另外还有辅导员老师的大力支持和专业老师的帮助,他们给了的我们创作自信,并且不断鼓励我们。可以说,这确实是一个真正意义的团体奖。
    记:服装设计最重要的是把握最新的时尚元素,在平时的学习中,你们以什麽方式获的呢?
    孙:这有很多途径啊!比如说网上浏览、翻阅图书杂志、做社会调查、逛街等等,但我们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平日的多看、多想,从生活中发现时尚元素和流行趋势,再把他们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中,是自己的设计不仅能在样式上创新,还 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水平,得到大众的认可,做到舒服为首,又不失美观。
    记:获得这次的团体一等奖是志在必得吗?
    杜:参加比赛是并没有考虑是否得奖,只是想通过这个比赛锻炼一下自己,检验一下自己的作品能否的到大家的认可。当比赛结果公布后,自信的我们说实话有过一丝失落,因为我们没有拿到大赛的特等奖,大家心里都有点遗憾,但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会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增强专业技能,积极参加类似的活动,争取在以后的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记:参加此次比赛,收获最多的什么呢?
    孙:通过参加这次大赛,学会了很多,这次比赛是我们第一次接触立体剪裁,第一次独立完成创作,第一次参加这种专业大赛,可以说,这次参赛记录了我们很多很多第一次,它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力,教会了我们如何坚持,也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
 
记者:沙丽  王慧
作品《 重生
 
 

上一条: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七——殷静静

下一条: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者采访录六——曹孟琪、白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