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文化政策考察报告——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赴欧洲考察报告(之二)

2008-05-18
2008年5月13日至16日,由中宣部组织,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为团长的全国“四个一批”文艺界欧洲考察团对葡萄牙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访问,重点考察葡萄牙艺术表演团体的创作和经营管理情况。考察团成员由全国“四个一批”文艺界人才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韩延文、北京市京剧院演员王蓉蓉、《人民文学》副主编李敬泽、福建省社科院院长张帆、新疆杂技团达瓦孜队队长阿迪力•吾休尔、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演员黄宏、解放军总政话剧团演员刘劲、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策划部副主任柳建伟组成。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文艺局办公室徐阳、干部局专家处夏英元带领考察团共同完成这次考察任务。
   一、历史发展
   1985年—1995年期间,葡萄牙社会民主党连续三次在大选中获胜,因此这期间的文化政策相对稳定,政府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和阅读习惯的培养。自1995年开始,政府对文化领域实施相对较多的干预。1995年—2002年期间,先后有三任文化部长。
   二、组织与机构
   向文化部负责的部分机构如下:文化发展基金、葡萄牙建筑遗产协会、葡萄牙考古协会、葡萄牙博物馆协会、当代艺术协会、葡萄牙摄影中心、葡萄牙电影和视听协会、葡萄牙电影档案博物馆、国家图书馆、葡萄牙书籍和图书馆协会、国家档案协会、葡萄牙表演艺术协会、国家剧院、国家芭蕾舞团、波尔图国家管弦乐队、葡萄牙历史学院、国家美术学院、葡萄牙文化国际学院。
  三、当前文化政策模式
   1995年—2002年间,葡萄牙对文化领域采取干预的国家政策。第一任文化部长认为:“不能在文化领域盲目地依靠市场规律,文化的某些部门没有国家干预是无法发展的。多元化资金来源,尤其是基金会资本,有利于文化活动的数量增加和质量提高,但不能取代国家的作用。”
   现在葡萄牙政府鼓励国家、地区和基金会之间的合作,推行权利下放的模式。除了文化部,其他机构也在文化领域中扮演着活跃的角色。不得不提的是卡莫斯学院,它向外交部负责,现在也向文化部负责。还有一些私人基金会,例如成立于1988年的东方基金会,增强了葡萄牙与东方国家,尤其是葡萄牙与印度之间的文化交流;成立于1989年的塞拉维斯基金会则创建了国家当代艺术博物馆。
   四、当前文化政策的发展和相关问题
   1、文化政策的主要问题和优先考虑事项
   文化政策的首要任务是文化遗产保护、提高人们的阅读兴趣、建立国内文化活动和文化设施的系统与网络。
   2、相关问题
   (1)新技术和文化政策
   葡萄牙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建立信息社会,利用新技术实现创新并推动国家文化产业的现代化。最近关于新媒体和信息社会的文化政策的新发展是在学校、图书馆和档案管理机构中增加多媒体的应用。
   (2)文化遗产问题与政策
   自葡萄牙文化遗产协会于1980年建立以来,实行了许多措施,例如调整机构、建立国家档案网络等。保护文化遗产的社会意识也在增强,越来越多的建筑被列入文化遗产名录,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的参观人数也不断增加。最近,正在为博物馆管理系统和员工培训进行技术和资金支持。
   五、文化领域的主要法律规定
   1、宪法规定
   葡萄牙宪法规定国家的基本责任之一是提高人民生活福利与质量,实现公民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方面的平等权利,通过改革实现国家经济和社会的现代化。宪法也规定了艺术创新、科学创新不得受到任何压制。
   2、特殊领域的立法
   (1)文化遗产
   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法为文化遗产保护和改善奠定了制度基础。葡萄牙博物馆框架法确立了界定和审批博物馆的标准等一系列指导方针和原则。
   (2)文学与图书馆
   “葡萄牙语图书和读书学会”每年向葡萄牙各地的公共图书馆提供技术支持和财政资助,相关立法始于1987年,符合权利下放的宗旨,目标是建立“葡萄牙语图书和读书学会”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关系,帮助公共图书馆实现现代化。自1987年起,新建了133所图书馆。
   (3)大众传媒
   在广播和电视等大众传媒领域,国家主要作为一个监管机构。1988年,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放松管制,大量的“海盗电台”出笼,之后通过了一项在境内控制无线电活动的法律,其后实行发牌制度。1989年宪法修订后,开始向私立广播或电视公司颁发许可证。
   六、文化机构与新的合作伙伴
   1985年—1995年间,葡萄牙政府大力鼓励并支持文化艺术赞助机构和基金会。赞助法案自1986年实施以来,经过了多次修改。目前,提供赞助的公司可以获得税收优惠。赞助商一般是工业和服务业企业,最大的赞助金额通常来自金融业。得到赞助与支持最多的文化领域是音乐、戏剧、视觉艺术、大型文化活动等。在赞助法案实行后的十年间,捐助数额大大上涨,并在1994年(里斯本被评选为该年度的欧洲文化之都)达到顶峰。    
   在葡萄牙有350多个基金会,其中大部分是由国家资助的文化基金会。基金会建立时已经具有充足的私人资本,但国家也会资助其一部分固定运营费用。文化基金会的地域分布并没有改变葡萄牙传统的文化版图。基金会主要集中在里斯本,其次是波尔图。设立在北部内陆地区的基金会代表了地方试图打破文化集中的现象,也符合权力下放的宗旨。而在里斯本的文化基金会,国际化是其重要特征。
   新的伙伴关系已经出现,即公共和私人部门的合作,中央与地方的合作。后者从1999年至2001年实行,目的是共同分担文化部和地方行政机构之间的责任和费用,形成一种新的以广泛自治为基础的国家干预。2006年这一方案被再次实施。
   七、支持创新和参与
   1、直接和间接支持艺术家
   在各类文化活动中,尤其是在艺术教育中,鼓励创新始终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无论是在政府规划还是在立法工作上。
   1996年以后,成立了当代艺术协会,葡萄牙摄影中心,以及根据文化部、波尔图市政府和萨拉维斯基金会之间的协议建立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当代艺术研究所和当代艺术博物馆需要定期的国家财政支持以扩大自己的收藏,这也有助于形成对行业的结构性影响,促进艺术创作,并繁荣视觉艺术市场。
   除了通常补助之外,自1996年开始为文艺创作提供特别奖励。此外,还通过文化部、地方行政机构和私人机构举办展览或设立奖项支持年轻的创作者。2003年,葡萄牙建立了财政支持表演艺术和当代艺术活动的制度。不过,对某些领域(即剧院)的资助遇到了需求不断增长的问题,因此仍需制定更详细的拨款标准。
   2、文化消费和参与
   目前,吸引更多的观众变成文化政策中一个日益重要的问题。最近,葡萄牙提出利用大学剧院的新方案,并发动业余人士参与文化活动,推广青少年文化活动,发起全国范围内的阅读推广计划。博物馆和其他文化机构中的教育服务也加强了与学校和市政府间的合作。          
   地方政府在支持文化协会和当地文化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志愿者协会也为当地的文化生活,例如演出、书展、影展等做了大量工作。
   3、文化艺术教育
   葡萄牙文化部与教育部合作推出了“把文化融入学校”的项目,使艺术家和文化人士进入学校。2006年开始了一项全国阅读计划,增加在学校、图书馆和家庭中的阅读时间。跨文化教育项目也已经得到推广,使学生意识到别国文化和跨文化对话的重要性。

上一条:中国驻希腊大使会见中国文艺家代表团一行

下一条:中国文艺家代表团访问葡萄牙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