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家代表团访问葡萄牙

2008-05-18

   5月13日-16日,中宣部组织的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为团长的中国文艺家代表团对葡萄牙文化艺术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访问。
   5月13日,葡萄牙文化部长若泽•安东尼奥•平托•里维罗在部长官邸会见了中国文艺家代表团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会谈。会谈中,中葡双方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艺术教育普及、文化事业发展等广泛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会谈双方均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葡两国的文艺机构和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艺术的交流建立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
   部长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与葡萄牙文化部有关部门和机构进行了工作会谈,参加人员有葡萄牙文化部国立玛丽亚剧院院长、国立圣卡罗剧院院长、贝伦文化中心基金会总经理、杜罗地区博物馆基金会副主席里卡多•伊斯比里多、圣多基金会助理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工作会谈由葡萄牙文化部艺术总局局长主持。贝伦文化中心基金会等三个基金会组织首先介绍了各自的基金管理模式与文化艺术项目方面的运行情况。葡萄牙通过利用私人收藏艺术品基金、政府专项资助和社会赞助模式三种方式发展公益文化事业,并提供社会服务,在当代艺术展览、装饰艺术及其修复、艺术专长教育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基金会提供的文化服务项目也补充了国家在相关领域投入的不足。
   中国文艺家代表团成员杨新贵、张帆、黄宏、刘劲、李敬泽等还针对我国文艺院团的现状及一些相关问题,与葡萄牙文化部两所国立剧院负责人进行了探讨,特别针对剧院经费投入、国家投入、演员收入、剧目商业运作等方面的问题作了深入交流。最后代表团团长 潘鲁生代表全团感谢部长代表文化部对中国四川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人身伤亡给予的关心和慰问,同时感谢葡萄牙文化部以及文化部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的坦诚友好的交流。葡萄牙文艺院团的管理、政府制定的文化政策、以及基金会的管理与运行模式,为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中宣部文艺局杨新贵局长、中宣部文艺局办公室徐阳以及中宣部干部局专家处夏英元,代表团团长 潘鲁生及成员张帆、黄宏、刘劲、李敬泽、王蓉蓉、柳建伟、韩延文在外访问期间心系四川地震灾区,都以不同的形式通过主管部门向灾区捐款。代表团中的演员成员希望尽快结束访问到灾区义演,表达文艺界对四川的灾区人民的慰问。
   5月14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高克祥在大使官邸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高克祥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情欢迎,中国文艺家的访问对促进中葡两国的文化交流十分有意义,希望各位文艺家以后能够推荐一些中国优秀的文化项目落户西班牙,让欧洲通过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介绍了国家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的意义,重点介绍了代表团每一位文艺家的成就和代表作品,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够进一步推进中葡之间的文化交流。杨新贵还对高克强大使对代表团考察的周到安排表示了感谢。
   访葡期间,中国文艺家代表团一行还在中国驻葡萄牙文化参赞刘雯秋的陪同下观看了葡萄牙民间歌舞表演,参观了BERARDO现代艺术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辛特拉古镇等文化名胜和文化机构。

上一条:葡萄牙文化政策考察报告——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赴欧洲考察报告(之二)

下一条:赴西班牙、葡萄牙、希腊考察学习的“四个一批”人才简介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