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韩妆扮艺术节人物专访(七)

2009-05-11
                 

——图书馆长赵进与俄勒冈大学图书馆交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赴俄勒冈大学学术交流访问团图书馆馆长赵进6月15日和6月16日在安排的课程合作活动中,专程安排了两校图书馆的交流,就图书馆的历史、建设、馆藏情况、运行模式进行了实地访问考察。在访问交流中,俄勒冈大学图书馆馆长Deb Carver女士、赵进馆长分别介绍了俄勒冈大学综合图书馆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图书馆的的基本情况。在他们的带领下赵进馆长参观了图书馆的各个藏书与阅览环境。
   俄勒冈大学有综合图书馆、科学图书馆、建筑与艺术图书馆等多个综合与专业图书馆。大学综合图书馆建馆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现在馆藏300余万册纸本图书。图书馆在历史和语言的研究有着大量的书籍资料,其中包括中国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方面的书籍。每年都从世界各地采购补充大量的权威性出版物。早期的报刊杂志的馆藏用缩微技术加以保存与阅读,现代化的电子图书也有较大的比重。大学综合图书属于公共图书馆,所有图书对师生和市民开放,并与其他公共图书馆可以进行馆际传递共享,并有专门机构进行该项工作的运行。
   俄勒冈大学图书馆长时间各种图书资料的积累使图书的系统性和专业性得到持续的发展,学校综合图书馆、政府公共图书馆和学院专业图书馆形成了互补关系,有效的发挥了资源优势。在电子图书方面,投入和使用也逐年增加,使用了包括中国清华同方CNKI电子数据资源,也拥有自己的电子资源,大大方便和增加了信息的使用效能。对于艺术品的收藏有学校的博物馆来完成。阅读环境极为优越,服务效能得以充分发挥。
   俄勒冈大学建筑与艺术图书馆早期是学校综合图书馆的一部分,由于专业的细化,分配到学院相对独立的进行管理,现有藏书8万余册,以建筑与艺术的专业图书为主,同时拥有电子图书与电子图书,在这里纸本图书与期刊供师生阅览。
   图书馆作为教学研究的必要组成部分,必须拥有与专业相适应和配套的信息资源,并能够形成系统特色,发挥这些资源的有效应用是图书馆最基本的职能,合理配置图书结构是图书馆完成的最重要的工作。双方图书馆的交流,为我校图了解国内外院校图书馆的运行状况,书信息资源长期的规划和建立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2009中韩妆扮艺术节人物专访(五)

下一条:中韩妆扮艺术节作品展演暨化妆比赛颁奖晚会隆重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