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韩妆扮艺术节协调会召开

2009-05-07
               


美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广西艺术学院院长 黄格胜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同学们: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全国性的艺术实践教学研讨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作了大量的工作,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我仅代表美术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在2007年底召开的南宁会议上,就有代表提出美术与艺术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应该联合召开一次会议,共同商讨美术与艺术设计教学的相关问题,本次会议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所以,今天我将就美术与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相关问题,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长期以来,在理论届有一种观点十分盛行,那就是美术教育以侧重艺术为特征,艺术设计教学以侧重技术为特征,对此本人持保留意见。因为首先要厘清这里所说的“技术”与“艺术”的含义是什么?如果“技术”指的是专业技能的话,那么,从创作的过程来看,而者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无论是美术创作或艺术设计创作,都必须以熟练的专业技能为基础,然后加上个人的创造力,才能完成整个创作过程。在专业技能学习这个问题上,美术教学和艺术设计教学强调的都是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都必须通过大量的实践教学才能得以解决。从这个角度来说,并不存在谁更侧重技术的问题,二者在教学过程中都必须高度重视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而且解决的途径是一致的。至于美术教学以侧重艺术为特征的说法,概念也比较模糊,这里的“艺术”是否指的是“艺术创造力”?假如是,那这种观点就值得商酌了。事实上,艺术设计创作同样需要据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件精美的艺术设计品同时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作品,所以说,也不存在哪个更侧重艺术的问题。遗憾的是,这种偏颇的观点误导了相当一部分教师与学生,导致艺术设计教学中还存在着对艺术创造力培养重视不够的现象。我认为,艺术创造力的培养应该是实践教学的灵魂,是贯穿于整个实践教学过程的主线,所谓的“艺术创造力”,事实上就是在不断实践过程中迸发出来的灵感。实践与创造,永远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如果有人问我,艺术设计教学与美术教学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哪里?那我的回答是:相对于美术教学,艺术设计教学具有对市场高度依存和对现代科技高度依赖的特点。艺术设计的最终成果面对的主要是实体经济,所以,艺术设计的教学,尤其是实践教学,必须紧紧围绕着市场来展开。从改革开放之初广州美院的产、学、研相结合,到如今遍地开花的企业项目进课堂、竞赛项目引入教学、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无一不是与市场紧密结合的产物。因此,要搞好艺术设计实践教学,首先要树立以市场为中心的观念,围绕着市场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在这方面,各院校都积累了不少的经验,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大家会做得更好。艺术设计教学对现代科技的高度依赖,是艺术设计教学有别于美术教学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我本人是画国画的,从绘画工具到绘画手段,与几百年前的老祖宗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而艺术设计则不同,现代科技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新技术、新材料层出不穷,尤其是数字技术的应用,在艺术设计领域几乎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在这种大背景下,如何跟上现代科技的步伐,如何筹措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购买设备上面去,已经成为每个艺术院校校长操心不已的问题。但是,再困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因为这是牵涉到如何提高艺术设计教学质量的关键。
    关于如何搞好艺术设计实践教学这个命题,我在上面已经表达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归纳起来就是“坚持一个核心,抓好两个结合点” ,核心就是艺术创造力的培养,结合点就是市场与现代科学技术,只要做好了这几方面的工作,相信我们的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一定能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中韩妆扮艺术节作品展演暨化妆比赛颁奖晚会彩排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召开2009中韩妆扮艺术节第二次工作协调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