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2009-09-22
               
 
潘鲁生院长就潘公凯先生画展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编者按:9月18日,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商业集团主办的“静水深流——潘公凯作品展”现场,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中央电视台: 潘鲁生院长您好,今天潘公凯先生来到这里举行“静水深流——潘公凯作品展”,您看了展览之后有什么感想?
    潘鲁生此次邀请潘公凯先生来到我们学院举办个人大写意水墨画展览,对我们工艺美术性质的院校来说,是希望让我们学设计的同学能够接受到更多的艺术熏陶,为他们提供与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直接交流的机会。潘先生既继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又发扬了中国文人的精神和当代艺术的精神,他的画作无论是在学生们中间,还是在学者中间,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个展览的举办对我们学校的学术氛围的提升是非常有利的。一个展览可能记住一个人物,记录一种艺术风格,潘公凯先生这个展览对于山东美术界创作的传承与创新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山东是孔夫子的家乡,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深厚,但是山东美术界如何在当代对水墨画承传创新,弘扬一种中国文化,这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潘公凯先生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举办潘先生的大写意水墨画展览,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央电视台:您认为潘公凯先生的水墨画创作的当代价值在哪里?
    潘鲁生  潘公凯先生的画在形式架构、笔墨章法以及概念表现等方面已脱陈出新,具大家风范,在他中国知识分子情怀的统摄下,作品更重在感悟。悟格调,悟缘由。我以为,潘公凯的艺术创作以及他的艺术探索之路具有示范意义,尤其他作为艺术教育家、美术学院之院长。当今中国,经济快速腾飞,社会迅猛转型,人才迅捷成长。高等艺术教育也同样面临着专业教育与全面人格塑造的协调与补充。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潘公凯用自己执着探索、勇于超越的学术历程,向社会,向艺术学子再次昭示了纯粹艺术的功能与价值,相信会引发更多的人思考什么是艺术。我想,这是他在当代的意义。
   
    中央电视台:那接下来进一步,两个学院有什么更多的交流呢?
    潘鲁生中央美术学院是我们国家非常好的美术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以设计学科为主地方性的院校。两个学校的交流,对我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来说,我想首先是学习,然后是交流,两校师生之间的交流现在是非常多的。我希望在中央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能够让两校的师生能够通过作品联展、课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形成一个互动平台。同时也希望中央美术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方面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给我们的学生更多的支持。
整理:马静 袁野

上一条: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当代大写意中国画发展与潘公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世界艺术评论家协会主席HENRY•Meyric•HUGHES参观《静水深流——潘公凯作品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