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深流——潘公凯作品展》今日开幕

2009-09-19
               

 

《静水深流——潘公凯作品展》开幕式今日举行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 副省长才利民出席并为画展剪彩

 

    9月19日下午,《静水深流——潘公凯作品展》开幕式在索菲特大饭店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才利民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专家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先生及夫人励国仪,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水天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骁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曹意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范景中,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徐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中央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谢小凡,日本东洋美术学院教授关乃平,旅美艺术评论家王瑞芸。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还有: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德宽,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孟富强,省水利厅厅长杜昌文,省文联党组书记于钦彦,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王琳,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永健,省文化厅副厅长邢玉斗,山东省科学院院长王天义,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我校党委书记于茂阳,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山东省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秀川,山东省鲁信集团董事长孟凡利,济南市规划局局长王新文,香港著名收藏家黄顺民,山东省商业集团董事长季缃绮。
    开幕式由省文联主席、我校院长潘鲁生主持。
    潘鲁生院长指出,举办潘公凯先生作品展,是我省美术界的一件盛事,对于启迪当前的艺术创作,发扬高尚的艺术精神,传播文化的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展览活动,将展出潘公凯先生近年来的创作精品,展示他的绘画理念和学术风范;并将汇聚国内外文化艺术学者,就当下艺术思潮和文化战略展开理论研讨,相信对于繁荣我省的艺术创作,推动文化艺术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山东省商业集团董事长季缃绮致辞。他指出,潘公凯先生是当代著名书画家、美术史理论家、著名教育家。对于画展,潘先生倾注了大量心血,大家将在展览中看到一件件美轮美奂、流淌着艺术生命的作品,让人感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他表示,山东省商业集团今后将继续增加对文化产业的投资,为山东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致辞。他指出,潘公凯先生本人对此次展览十分重视,体现了他关心支持山东美术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心愿。潘先生是当代复合型的艺术大家,在艺术教育、艺术理论探索和艺术实践方面做出了长期的贡献,在我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过程中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他的许多美术教育见解已成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重要的理论思考。近年来,潘先生致力于绘画,创作了一大批新鲜震撼的艺术精品。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一位经历过对20世纪中国美术思考的艺术家、一位不断洞察中国美术艺术发展的大家在艺术实践上的作为。展览必将为山东的美术界、文化界带来一次思考民族文化当代发展的契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代表专家致辞。他指出,此次展览是一位有着文化承担精神的学者型画家的展览,是一个重量级的美术理论家的画展,是一个卓有建树的美术教育家的展览。潘先生对世界格局中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进行高瞻远瞩的思考,揭示了中国艺术深层次的核心价值。他的大写意花鸟画结合现代人的感知,发扬了静水深流的优良传统,赋予了新的意蕴,绘出了大气象、大境界、高格调的新面目。潘先生“两端深入,优势互补”的理论,不仅反映在其作品中,也体现在其艺术教育的实践中。展览对于总结经验,探讨美术发展道路,推动美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先生致辞。他指出,山东省是国内瞩目的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堪称榜样。山东具有悠久的儒家文化传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重视下,近年来文化事业发展特别蓬勃,也成为全国重要的美术强省。潘公凯表示,能在山东举办个人画展,与同行专家切磋技艺,探讨中国美术未来的理论问题,是一件大幸事。他对于为此次展览付出艰辛努力的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才利民,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为画展剪彩。
    开幕时候,与会领导、专家与师生共同参观了展览。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等高校的师生代表。
    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中央及省内外媒体记者到会报道并做专家采访。
    本次展览在我校长清校区美术馆与银座美术馆同时进行。我校美术馆将展出31幅作品,其中包含长达五十米的巨幅画卷,银座美术馆将展出14作品。展览将持续到10月8日。

 

上一条:《静水深流——潘公凯作品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静水深流——潘公凯作品展》作品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