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竞技力量之美 弘全民全运之风——我校成功承办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

2009-10-21
               

展竞技力量之美  弘全民全运之风
——我校成功承办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6日上午,作为第十一届全运会期间重要的文化活动项目,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在我校长清校区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莅临开幕式现场并参观展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教育部部长周济,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小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冯建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山东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山东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山东省副省长黄胜、李兆前等中央国家机关和山东省领导陪同。
   展览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展览头三天共接待来自体育界和美术界专家学者、艺术爱好者、大学科技园师生六千余人。
   展览规模宏大 作品数量和质量均超过往届
   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中国美协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共同主办。展览以“力量之美”为主题,旨在展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全国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的崭新风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和繁荣体育美术创作,促进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余件参赛作品,此次展览展出的368件入选作品,是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品通过雕塑、油画、国画、版画、漆画、招贴画、水彩画和粉画等多种形式,以丰富的体裁、多样的表现手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美术工作者对于体育的理解,展现了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魅力。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等领导同志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项展览不仅体现出“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的宗旨,展示了体育运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追求,同时也展现了美术工作者的创作活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体育美术创作水平的又一次集中检阅。        
   参展艺术家以优秀的作品表现了体育运动的力量之美,作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创作理念、思想内涵、题材选择、艺术语言等方面均有突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认为,整体上看,这次展览水平比前几届均有所提高,特别是中青年艺术家的大量涌现,出现了很多创新作品。同时,本届美展突出地展现了,中国体育的精神、人文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很多作品不仅反映了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向上进取的体育精神,同时也看到了我们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传统体育的很多题材、项目在作品当中都有表现,这也是本届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作品展现力量之美  旨在弘扬全民全运理念
   第七届全国体育美展创作者在关注竞技体育的同时,更加重视全民健身观念的传播。展现力量之美,弘扬全民健身理念,这既是创作者创作理念的源泉,也是创作选择的重要题材。国画《全民全运》以组画的形式展现了平民百姓打篮球、沙滩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台球及双杠、摔跤、太极拳、踢毽子等运动项目,画面上随意轻松的运动场面正是对全民健身的再现;国画《健身舞》以鲜明的形式感展现了余杭居民开展扇子舞、太极拳、扭秧歌等群众体育活动的红火景象;油画《攀》、招贴设计《成长·跨越》等作品展现了孩子们健身运动的精神和坚守体育文化的力量;国画《沙场·球场》、水彩画《门球手》展现了老年人在严冬和盛夏时节打门球的情景,同时也是幸福环境下老有所乐的体现。此外,一些富有中国特色的民间体育运动如踢毽子、跳绳、拿大顶、赛龙舟、跳房子、舞龙灯、抬阁等民间游艺、竞技、娱玩等题材在美展作品里得以体现。
   令人感动的还有那些反映偏远地区、以儿童运动为主题的作品,瑜伽、轮滑、街舞、呼啦圈、健美操、滑板、冲浪等项目反映了当代中国人的时尚运动理念,而以体育健身益智,反映文明社区建设、和谐城市新貌的体育作品也具有平中见奇的艺术创新。从艺术风格和创作语言来看,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呈现了一种风格多样、语言清新、时代感强的艺术风貌。
   展览是一次文化、艺术、体育和教育的大融合
   体育通过与文化、艺术和教育相结合来传播体育精神,来体现体育所追求的真善美和人类之间友好、尊重的高尚品质。此次美展入选的三百余件作品,不仅体现出了中国各民族和地区人民参与各种体育项目的悠久传统,也表现了当代中国人在竞技运动和民间体育运动中的精神风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为,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作品不仅有助于传播体育及其追求卓越、促进友谊和互相尊重的精神,而且丰富了体育文化的内涵。无论对于受体育精神感召的艺术家,还是前来欣赏作品的观众,都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竞技不是体育的唯一目的,体育更是在传播一种文化,传播着永不放弃、不断前进与和平友爱的理念。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学习和传播必将有利于我们和谐社会的构建。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在参观后讲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通过艺术的形式表现了体育的真善美,在进一步弘扬体育、文化与教育为一体的奥林匹克文化理念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展览首次走进大学校园  学生是最大受益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自1985首次举办以来首次走进大学的校园,我校也成为第一所承办此项国家级美术大展的高等院校。
   举办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受益最大的是学生。富有现代感的建筑群落和水景喷泉相应成趣,巨幅的以体育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和各种雕塑也使校园里处处跃动着艺术之美和青春朝气。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主席罗纳德·佛罗利赫认为,我校借此次展览,用艺术媒介展示体育之美,使年轻学子在艺术的熏陶中增加强身健体的意识,不仅有利于塑造他们健康的体魄,更有利于培养他们美丽的心灵。这是最好的教育。        
   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走进大学校园,不仅为济南长清大学园区十余所院校热爱艺术的同学提供了参观学习的机会,使他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不同形式、不同体裁美术作品所表现出的“和谐中国 全民全意”之宗旨,领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享受优秀作品带来的震撼和感召,会为他们以后的学习与创作提供一些灵感与创意,对于学生专业水平的提升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同时,由大学来承办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反映了艺术、体育和教育的融合,使其人文价值和人文精神得到了升华与体现。展览教育当代年轻人,在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要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博览众长、完善人格,做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社会有用之才。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指出,山东工艺美院承接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大型展览,让优秀艺术作品、具有人文气息的文化力作能够走进校园,某种程度上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先例,这是大学美术馆应该具有的功能。大学开放的办学理念也充分反映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思想。大学美术馆应该向社会开放,承担起国家重大的文化使命和任务,在这方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走在了前面。


上一条:社会媒体广泛关注在我校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开幕式

下一条:唐家路:人类本质力量的成长和跨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