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中国体育美展要推新人出力作

2009-10-18
               
 
中国体育美展要推新人出力作
  ——访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
 
    编者按:10月16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展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中国》记者采访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先生。
 
    设计·中国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从1985年到现在已经是第七届,与历届体育美展相比,您觉得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有什么不同?
    刘健:我觉着这届中国体育美展最大的一个背景就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从第一届中国体育美展开始,国际奥委会就把中国体育美展作为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体现。遗憾的是,第一届中国体育美展一直到第六届期间,奥运会都没有在中国举办过。而这次中国体育美展的背景是北京奥运会刚刚过去一年后,与十一届全运会同期举办第七届美展,这样一个时间上的联系,空间上的联系,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最大的不同。国际奥委会的罗格主席能够专程为出席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来到山东,所以我想这届体育美展的意义很大程度上是不言而喻的。这个背景的不同带来的是美术家们的热情参与和倾心创作,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比往届体育美展参与人数更多。这些艺术家对前几届的体育美展很多历历在目的一些好作品,进行了认真地研读,他们的创作里面有前几届体育美展的影响,这在入选作品中有一些反映。
    总体而言,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美协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的通力合作之下,这样一个大规模体育美展平台有很强的感召力。而且今年又逢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六十周年庆典,体育美展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仍然有那么多的作者来参加这个美展,而且有这么好的水平,我觉的这个是让我们感觉很欣慰的。
    设计·中国从作品呈现的面貌来看,与往届相比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有哪些明显的特点?
    刘健:如果从作品本身来看,本届作品无论是国画、油画、雕塑、版画,还有很多招贴,以及水彩画、漆画等其他的小画种,涵盖比较全面,应该说在表现样式上具有丰富性、多样性、创新性等特点,丰富程度较前几届而言更加广泛。这些特点当中最突出的就是以奥林匹克精神为主旨,充分地反映国际竞技体育项目和我们中国的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的特点。从现在的入选作品情况来看,全国的每个省份都覆盖了,这里面作者当中包括历届体育美展的一些优秀美术创作骨干,同时还有很多新人,尤其是入选作者和获奖作者。优秀作品,这里面不乏很多新人新面孔,这也符合咱们中国美术发展进程当中推出力作、发现新人、培养新人,这样一个总的目标。
    设计·中国中国体育美展从1985年首届开始到现在,一般都是在公共美术馆、展览馆举办,这一次可以说是第一次进入大学校园,您对这方面怎么评价?
    刘健:我觉着这也充分地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与时俱进的一个时代的特点。现在高等教育的高速发展,从硬件设施、人文积淀、人文氛围的提升足以证明。中国高等院校美术馆等等方面的建筑设施,过去相对来说比较滞后,不完善,但是在国际上一般好的艺术院校美术馆通常既承载了学院教学功能的需要,另外也是区域文化的展示中心,成为区域社区老百姓分享艺术的平台。今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美术馆就承载了这样一种功能。这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接了这么一个全国的大型的展览,让优秀艺术作品,具有人文气息的文化力作能够走进校园,我觉得某种程度上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先例,这是大学美术馆应该具有的功能。大学开放的办学理念充分地反映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思想。其实社会文化资源可以全民共享,除了院校共享,老百姓也可以共享。大学美术馆为社会开放,承担国家重大文化使命和任务,这方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走在了前面。
    设计·中国您也曾多次访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今天又来到这里出席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的开幕式,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刘健:我期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成功承办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这样一个大型活动之后,能够接下来承办更多高水平的美术展览以及其他类别的文化艺术展览,能够络绎不绝地将社会展览项目引入到校园,让我们的同学更多地直面我们国家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和丰硕的现代文化成果,这个对于我们同学专业学习和创新思维培养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支持和烘托。这些展览会把学校整个的精神面貌呈现给社会,也让我们的广大民众,能够通过看展览,与大学有一个非常好的互动。
 
整理人:马静 周伟 袁野 程畅
 

上一条: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访问我校

下一条: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观众访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