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瑞弗列:中国体育美展让人震撼

2009-10-18
               
 
中国体育美展让人震撼
——意大利著名雕塑家尼古拉•瑞弗列访谈
 
    编者按:10月16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展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记者采访了意大利著名雕塑家尼古拉•瑞弗列(Nicola Rivelli)先生。
 

    设计·中国请您谈一下参观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的感受?
    尼古拉•瑞弗列:我看完展览后感觉非常震撼,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展览,也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展览,不管是从展馆的基础设施,还是展览的作品,都非常受震撼。我来自意大利,这次为第十一届全运会做的一个雕塑,就是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的泰山童子为原型做了一个铜塑像,捐献给了十一届全运会。在这次展览上,我觉得有很多雕塑作品,可以称得上是大师的作品,让我感到非常震撼,而且我感觉这次展览组织的非常好,整个场馆也非常整洁。尤其是参观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博物馆,中国从历史到现代以及中国民间的生活都有很好的展现,印象非常深刻。
    设计·中国作为一名意大利的雕塑家,您对中国雕塑家的创作有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尼古拉•瑞弗列:我在学校的贵宾室看到了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的雕像,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在中国呆了很长时间,对中国的雕塑也了解很多,看了孔子像以后,我感觉这个雕像非常传神、非常形象的把这个伟大的历史人物表现出来。但这件作品只反映了孔子身体的上半部分,是一个局部,孔子其他的部分都没有表现出来。我希望创作者以后对孔子像的其他部分也能够做一些塑造,使孔子能够活灵活现的体现出来。中国的雕塑作品,我认为在技法、手法上与西方雕塑有不同之处,两者可以在交流中相互促进。
    设计·中国您对这届体育美展展出的雕塑作品有什么样的评价?
    尼古拉•瑞弗列:在参观的过程中,很多作品我都非常喜欢,我认为这些作品都很好的反映出了艺术家的思想。刚才我看到李霁先生的《有的放矢》雕塑,我感觉非常受感动,这件作品使用了奥运五环的五种颜色,表现了人挥动高尔夫球杆的动作,不单是现代主义手法的一种体现,体育、艺术、动感内容,都能包含在这个作品里面,我感觉这件作品不仅能在这个展览上获奖,将来在其他展览上也会获奖。

    本访谈感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康健先生的精彩翻译。
                                               整理:马静 程畅 张兰超
 

上一条: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观众访谈

下一条:李霁:创作要在创新中延伸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