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设计研讨会举行

2009-11-05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会徽设计研讨会于2004年4月10日下午在上海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举行。这次研讨会是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主办的。来自海内外的100多名优秀设计师共同探讨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设计的理念。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潘鲁生院长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尚奎舜教授作了专题发言,网络信息中心 顾群业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上海市副市长兼上海世博局局长周禹鹏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他首先代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对各位专家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会徽设计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宣传推广和市场开发工作的基础,是世博会的形象工程。自去年12月3日以来,在海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下,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设计征集工作,取得了扎实的进展。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汪均益作了主旨发言。他说,世博会150多年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会徽已成为世博会的形象载体和文化核心、是世博会的视觉灵魂和精神本质,是世博会展示内容的高度浓缩和深沉积淀。设计一枚出色的会徽至关重要,因为会徽是举办世博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2010年世博会会徽应该风格独特,寓意丰富,给人以广阔的想象力和视觉冲击力,能反映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体现上海国际大都市的魅力,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会徽设计还要体现“四好”的原则,即“好懂,好看,好记,好用”。
    国际平面设计社团协会副主席韩秉华作了题为《世博会徽——标志新时代》的发言。随后,1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优秀设计师共同探讨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设计的理念。来自芬兰的设计大师卡里碧波(Kari Piippo)介绍具有时代印记的芬兰商标设计;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会徽设计者麦克盖斯教授(Michael Gais)介绍了他为汉诺威世博会做整体形象设计和包装的经验;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主席福田繁雄(SHIGEO FUKUDA)参加过1970年在大阪召开的世界博览会招贴画比赛,进入前五名,同时又是日本选手中的第一名。他和与会者分享自己参加类似大型征集活动的经验;美国洛杉矶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全职终身教授美籍华人设计师王受之在研讨会上预测了大型活动视觉形象设计的趋势。
    本次研讨会共分上下两场。上半场为专题发言,10位著名设计师、艺术家和学者作了精彩的专题发言;下半场为自由发言,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积极探讨世博会会徽的设计本质和发展趋势。
    自2003年12月3日正式征集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以来,目前共收到近200份应征作品。此次会徽设计研讨会在探讨上海世博会会徽设计理念的同时,必将全面推动专业人士对此项活动的广泛参与。

 

上一条:上海大学郭力教授在我院举办《世博会展示设计漫谈》讲座

下一条:我校召开世博会山东馆设计方案深化论证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