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大明省长听取我校世博会山东馆的方案汇报

2009-11-05
               
    5月24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世博会山东馆”设计方案汇报会在省政府省长会议室召开。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仁元,省政府秘书长张万青,省政府副秘书长韩金峰,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省世博会创作团队总召集人曲东涛,省世博会创作团队秘书长李涛,省世博会创作团队展示内容组副组长谭傲男以及山东省世博会创作团队顾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院长助理苗登宇,省世博会创作团队展示设计组组长郭去尘,副组长韩文涛,科研处副处长文案组孙磊,设计组王延羽、李海涛一起听取了项目方案汇报。
    会议首先播放了由我校“上海世博会山东馆” 项目团队精心策划、制作的三个设计主创方案宣传片。与会领导及有关方面专家对我校“上海世博会山东馆” 项目团队在近期努力深化的三个创意方案寄予充分肯定,对方案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和大胆的原创性给予赞赏,并最终一致通过了以“齐鲁青未了”为主题的设计方案。
    在听取完方案汇报和调整意见后,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项目团队的设计水平和责任意识,并对赞同“齐鲁青未了”作为山东馆最终方案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之所以从三个方案中选择此方案,原因有两个。其一,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其二,具有直观易懂的效果。”同时,也对方案的局部设计问题及下一步优化和提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姜大明省长结合三套方案的外观设计和内容演绎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这段时间大家的工作成绩很大,三个方案都很好,各有特点。我也同意‘齐鲁青未了’的设计方案。”接着,围绕此方案谈了细节优化的意见,“第一,要抓住泰山‘雄’的气势,做到‘形似与意境’的有机结合;第二,除了要做足绿色和蓝色的文章外,还要通过灯光转换表达山东黄河入海的海洋特色;第三,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在相互比较、争斗、借鉴的关系中进行的,因此,展示内容的主题不应只强调‘和’的理念,而应把着眼点放到城市发展‘和而不同’的高度去寻找差异性,这样山东馆的主题才有意思;第四,作为展馆内部的序厅、主展区和尾厅,每个点都应有特点和亮点,要给观者留有深刻的印象。要充分把展示语言用活,争取在有限的空间中做足展示的内容;第五,在表现现代山东城市内容时,能否用中国画的语言来表达?在表现山东未来的‘蓝色经济区’内容时,能否与城市的发展相结合”等等。姜省长高屋建瓴提出的宝贵建议,为项目组接下来进行的设计优化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舞了信心。
    潘鲁生院长在听取完与会领导的意见后进行了发言,潘院长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省世博会创作团队专家长期以来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寄予的信任和支持,并对设计方案的完善和改进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已经得到肯定的设计方案上下功夫,尽最大努力将领导、专家和观众对世博会的总要求融入到实际方案设计中。
    我校“上海世博会山东馆”项目设计团队在经过三个多月加班加点的艰苦工作,顶住各方压力,克服种种困难,先后提交了十三套设计方案,几经整合、创意、修改和优化,终于将各方都满意的设计方案确立下来。 “上海世博会山东馆”项目设计是我校参与社会项目层次最高,难度最大,时间最紧,任务最重的一次,正如省政府领导所言,“我们把难度最高的设计项目交给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此次设计方案的最终通过,体现了学校领导高深的战略决策、发展眼光以及项目团队敢打硬仗,敢于奉献的“美院精神”;同时,也反映了我校较高的办学实力、专业力量以及勇于接受挑战,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的决心和勇气。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参加山东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备会

下一条:上海大学郭力教授在我院举办《世博会展示设计漫谈》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