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副院长在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0-01-04
                

尊敬的来宾、朋友,老师和同学们: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策划、发起的“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到今天,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每届展览各有一个主题,从“传承与超越”;“传统与时尚”;“反手归真”;“精工造物”;到本届的“走进手工作坊”。不同的主题,从概念提出、本源梳理、思想深化、实践验证到今天的状态阐述,充分反映了五所学院当今对新时期,全球背景下手工艺术及手工艺术教育的思考和探索。“学院展”正以他鲜明前沿性、实验性和创新性特点,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显示出特有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我国的现代手工艺教育可以追溯到清末两江总督张之洞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该校于1903年开始筹建,1904年开学,1905年更名为两江师范学堂,并增设了图画手工等科目,从此开启了我国现代手工艺教育。恰在这一年,清政府在维新运动的影响下,宣布“废科举,设学校”。有专家认为,这一变革可以看作是中国社会向现代形态转变的标志。
    今天,我们又处在一个新的社会转型期,社会驱动状态下,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加模糊和不可预测,站在社会的角度,以人类的本质需求为出发点,来考量现代手工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思考当今社会及人类所面临的困境,探讨手工艺术的当代性问题,是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由“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的转型,“十一五”规划已经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手工艺术教育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为我们搭建了一个互动和交流的平台,今后还要将活动范围扩大到东方及全球,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进一步推动手工艺术教育的发展与提升,在国家经济与文化建设中更加体现出其自身的双重价值。
    在这里我想特别感谢那些为“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作出努力和支持的相关院校领导和专家,以及积极参与的各校师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共同见证“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的发展和未来。
    谢谢大家!

 

 

上一条: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举行

下一条:林乐成:搭建艺术交流平台,体现个人创造价值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