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举行

2010-01-04
               

    12月25日上午,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长清校区美术馆举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杭间,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工业设计学院院长何晓佑、设计学院院长邬烈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大伟、副院长黄建平,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廖军,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西安美术学院代表邢戈,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王绪德、张广庆、张文明、牟湘波、刘克唐以及我校院长潘鲁生,副院长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副院长李新主持。
    院长潘鲁生致辞,他表示,希望借助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打造更广阔的研究与交流平台,推进艺术理念、工艺思想、文化视野的交流,弘扬手艺传统,承传造物文脉,在文化积淀与技艺锤炼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创新的理念和深邃的思考,彰显个性,抒发性情,推进艺术语言与造物技艺的创新和实践。他指出,在当下文化与经济发展进程中,手工艺已经成为创意经济时代富于生机和活力的新的主体,是全球化语境中文化根脉的生动表达,是信息技术条件下艺术创作与工艺制作创新发展的路径,是技与艺的新的融合,是艺术与设计沟通的桥梁。本届展览主题为“走进手工作坊”,这一主题让我们感悟到,当传承与探索并进,当传统与现代共融,当先进技术与传统技艺交织,手工艺还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并承担新的历史使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讲话,他指出,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已连续举办五届,每届不同的主题充分反映了五所学院对新时期全球背景下手工艺术及手工艺术教育的思考与探索,展览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显示出特有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我国现代手工艺教育始自清末中国社会向现代形态转变的时期,今天我们又处在新的社会转型期,站在社会的角度,考量现代手工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探讨手工艺术的当代性问题,是新的课题。当前我国正推进由“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的转型,“十一五”规划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手工艺术教育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今后还要将活动范围扩大到东方及全球,进一步推动手工艺术教育的发展与提升,在国家经济与文化建设中更加体现出其自身的双重价值。
    何洁、何晓佑、汪大伟、李炳训、廖军、潘鲁生为展览开幕剪彩。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参观了展览。
    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由我校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已连续举办五届,历届主题分别为“传承与超越”“传统与时尚”“返手归真”“精工造物”,本届展览由我校承办,主题为“走进手工作坊”。本届展览暨研讨会还邀请了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专家领导及多位工艺美术大师参与。本届展览共展出作品200余件,展品包括玻璃、陶瓷、漆艺、首饰、纤维、金工、木艺等门类,是我国手工艺教育以及行业领域最新的成果展示。本次活动期间,还将围绕弘扬传统文化、保护民间手工艺、促进设计教育发展和工艺美术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学术研讨。
    我校及兄弟院校的教师、学生代表,以及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人民网、大众网等中央及省市各大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开幕式。

潘鲁生院长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讲话

副院长李新主持开幕式

何洁、何晓佑、汪大伟、李炳训、廖军、潘鲁生为展览开幕剪彩

开幕式现场

我校及兄弟院校的教师、学生代表参观展览

我校及兄弟院校的教师、学生代表参观展览 

 

上一条:参加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活动嘉宾参观我校

下一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副院长在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