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乐成:搭建艺术交流平台,体现个人创造价值

2010-01-04

 

    编者按:12月25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展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乐成。

    设计•中国:五校联展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您是怎样理解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的?
    林乐成: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从第一届开始到现在已经举办了五届,每一届都有一个主题,每一届都有一批新人出现,而且都是出自艺术院校师生之手。所以我觉得它的意义已经超过了展览本身,而且每一届评出来的学院奖和优秀奖确确实实都代表了中国当代、现代工艺美术的水平。并且五校联展的发起人、策划像何洁院长、潘院长,五校的这些领导,都是平面设计家,然后一直能够坚持不断地把这个手工艺学院展做下去,是非常不容易的。应该说是平面设计家们看到了手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存在的价值以及它在工艺美术、艺术设计教育中应该发挥的作用。所以我觉得现代手工艺运动由平面设计家们来进行策划和定期地举办这个展览,应该说工艺美术行业本身存在的原创性、时尚性的设计问题,还有跟当代人生活怎么接近、融合的问题。那么通过这样一个展览,我想呢就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难办的问题,通过这个展览,好像轻而易举地就解决了。这是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化的事件,应该感谢这些平面设计家的领导,五校的这些院长们,他们为传统工艺美术事业做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
    设计•中国:在1996年洛桑双年展停办后,是您又重新开始了“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并且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您觉得展览在教学当中还有在艺术发展的道路上占了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林乐成:展览本身就是一个学术的平台,如果是一个好的展览,甚至成为一个有影响的展览,那么这个学术平台应该说非常重要。因为艺术是需要交流的,那么艺术的教育更需要交流,展览这样一个学术平台实际上是最好的交流的一种形式。洛桑纤维艺术双年展之所以能够坚持办了五届,马上就要办第六届,就是因为这个平台让知道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它在当代工艺美术,甚至在当代艺术中也有很大的影响。
    设计•中国:第五届学院展是以“走进手工作坊”为主题,您觉得工作坊式教学在艺术学院教学当中有什么样的作用?
    林乐成:工作坊教学实际上本质地体现了工艺美术教育的特点。潘院长早就提出了“工匠•作坊•课堂”这样一个理念,我记得好像在15年前他就提出来了,尽管那时他还不是院领导,但是他看到了工艺美术教育这种本质性的特点。所以强调“作坊式”的教学应该是能够让当代的大学生们回到一个非常理想化的这样一个动手去触摸材料的状态,然后用材料去思考、去表现。同时通过自己的创作,又能够在一个很高的展示平台上进行交流,体现个人创造性的价值,同时它又能和环艺、平面、动漫等这些热门专业产生互动和互补的这种作用。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当学生们看到自己的作品能够在这种高规格的平台上进行展示,同时又获奖,主要是能够看到他自身存在的价值。有了这种价值的认同,他就能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充满信心,而且还能够体会和感受到“动手有功”这样一个非常带有民间的这种精神、这种精华的传承。
    设计•中国:咱现在举办的是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您觉得现代手工艺术与传统手工艺术有一种怎样的承传关系?
    林乐成:首先做现代是离不开传统的,传统是传承的基础,现代是传承的一个方向,没有现代,实际上传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跟意义;一味地强调传统,不进行创新,它就会成为文物,成为文物它就会变成被仿制,所以就出现了当代工艺美术市场上很多都是千篇一律的模仿,还有假冒伪劣等等。工艺美术这个概念就会被社会和大众认为是一个非常没有文化的、没有品位的一种纯粹的手工制作,实际上传统的工艺美术那些经典的东西都是最讲究文化的,同时都是文化的。无论是金工、漆艺、刺绣,这些艺人们实际上都是把世代相传的审美,通过他的精工制作表达他的情感,表达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际上都是一种非常美好的理想的表达,而不是停留在对物质的认同上,不是把它仅仅作为能够维持生计的一种手段。我们就应该把从作品到作者,以及作者生活状态的这些传统都保留下来。工作坊或者是作坊就有这个特点,强调工作坊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作品,而且是作者的状态都能够在工作坊里有一个非常理想化的体现。
    设计•中国: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已经举办了五届,规模也从五校扩展到十校,这次还邀请到了工艺美术大师来参展,那您对下一届有什么样的愿景?
    林乐成:我觉得下一届肯定会比这一届更有可视性、可观性。原因就是它是在变化的,是在变化中发展的,同时发展中它也是在变化的。所以这个就是强调现在和过去,甚至和现在行业所做的这个工艺美术是不同的。
    设计•中国:最后请您给我们在校的大学生提一些宝贵的意见。
    林乐成:我觉得在校的大学生们,尤其是学工艺美术专业的大学生们,应该通过这个展览,尤其是看到这么多好的作品,而且这些作品大部分是出自我们的学生之手,应该有自信,同时也应该能够看到自己这个专业发展的前景。我想即使将来走向社会不做工艺美术,但是在学习工艺美术过程中所获得的审美的这种训练,尤其是注重动手实践的这种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学工艺美术的同学和其他专业的同学不同的地方。


                                                       整理:马静 赵慢慢 周伟

 


                                                    

 

 


上一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副院长在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下一条:参加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活动嘉宾陆续抵达我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