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佑:传统手工智慧对现代设计具有启迪价值

2009-12-28
设计•中国:作为本届五校联展的评委,您又是一位工业设计专家,以这种特殊的视角,您是怎么评价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的成果的?
   何晓佑:五校联展已经举办了五届,我参加了其中四届,西安美术学院那一届有其它事情没有参加,应该来讲,从第一届到现在,大家对手的思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关注,这个还不完全是因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或者是大家对传统工艺的重视,我觉得它的意义也不完全是这个,我觉得就是说我们现在讲创意,喊得比较多,甚至从某种程度上也有点烂,就是说大家很追求一种思维中间的,或是一种虚拟状态的追求,做模拟方案、概念方案做的比较多,但是对手上思考这一块,就是从现代设计上来说重视程度也是相对比较弱,大家很重视于画图,但是不重视把东西做出来。实际上人的思维是多种层面的,一种是脑的思考,另外一种是手的思考和心的思考,实际上在做一个设计的过程中间,他是脑、心、手并用的,他重思维,也要通过自己的一种激情,通过我们的手把它做出来,这个实际上都体现了一种学习的思维过程。所以我觉得像现代手工艺这样一种学院展,它不仅仅是对传统工艺的探索、实验、引领和发展,使中国传统的工艺能得到很好的创新,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需求,同时对其它设计学科,除了脑的思考以外,如何把手的思考和心的思考结合起来,实际上也有很大的积极意义。虽然它叫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实际上他对其他设计学科还是有很多指导意义的,因为它很强调“做”,东西要做出来,实际上很多设计在图上面看是很好,但是一旦到做的时候,在做的过程中间就发现里头有很多问题,而且我们很缺少做的这个环节,所以我觉得对我们其它设计学科有很好的启迪意义。
   设计•中国:从第一届“传承与超越”到第五届的“走进手工作坊”,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已经走过了五年,您对本届的主题是怎么理解的,尤其是在学院的空间中去关注现代手工作坊或是传统的手工作坊,为什么会选择一个这样的主题?
   何晓佑:这个主题应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通过思考后确认的主题,我还没有跟潘院长交流过,还不知道他确认这个主题的想法是什么。那么我们从直观上理解的话,第一届是“传承与超越,”主要还是想传承中国传统工艺的一些智慧性的东西,然后通过它跟现代生活方式的连接,能够超越过去,出现一种新的面貌或者方式,能跟我们现代生活方式相衔接,虽然传统的东西非常好,但毕竟是那个时代的东西,它如何跟我们现代生活相衔接,是我们院校需要探索的一个事情,所以那时候确定这样一个主题。因为没有跟潘院长深入沟通过关于走进手工作坊内涵的含义,从我的理解上来说,国家很强调文化创意产业,那么中国传统的东西,我们统称为工艺美术,可能在国家的经济层面中间还是占有非常大的份额,在文化创意产业中间也占有非常大的份额。过去大家都不太愿意走进手工作坊,都愿意跑进大学学堂里面来,实际上学习知识有很多方面的学习,一方面,大学中间可以学到很多种知识,但是在手工作坊中间它仍然有很多知识,特别是一些手工技艺方面的东西,这个从某种程度上讲在大学课堂里面还不一定能学习的到,所以在新形势新时期下,重新走进手工作坊去把一些中国传统的、精华性的东西能够提炼出来,让学生切身的感受到,然后再进入大学课堂,进一步的提升,我感觉还是很有价值的。
   设计•中国: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刚刚成立,在成立仪式上,很多工业设计界的老前辈给予了很高的期望。您对新成立的工业设计学院的规划是什么,想赋予它怎样的特点?
   何晓佑:规划比较复杂一两句话可能讲不清楚。特点这个东西,固然有了一些思考但是还是要有一个形成过程,那么我想结合现代手工艺,中国传统这一块来讲一下。虽然我们搞的是现代工业产品,但是我们非常重视一个研究:就是对中国传统器具的设计智慧的提炼。中国传统有很多东西,它可能材料是落后的,形式是落后的,但是它反映出来的一些观念、一些理念实际上是非常先进的。而且历史是个流转过程,它跟我们现代生活不可能完全隔断,那个时代生活方式下所产生的一些器具,实际上从我们现代角度来讲是非常有智慧的,所以我们把这种智慧性的东西提炼出来,然后从中间得到一些启迪,来做现代工业产品设计,进入现代生活方式,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课题,也一直在持续性的研究。那么第一个研究阶段主要是对中国传统器具的分析研究,第二个研究阶段就是把这些传统器具、设计智慧融入现代设计,进入我们现代生活领域,这个实际上从另外一个角度也研究了现代手工艺。

上一条:廖军:高等教育对工艺美术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下一条:赵屹:迎接工艺美术产业的春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