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有关中国的老年住宅模式及世界先进事例专题讲座

2010-03-24
           
     4月22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长清校区综合办公楼举办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日本著名建筑师井上淳哉为同学们进行有关“中国的老年住宅模式及世界先进事例”的专题讲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邵力民主持,师生代表参见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邵院长代表师生对井上淳哉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同时向在座的师生详细的介绍了井上先生。井上淳哉先生是日本著名建筑师,毕业于日本国立九州艺术工科大学艺术工学系环境设计学科,曾任同公司大阪事务所所长、董事、中国项目总管,株式会社市浦住宅城市规划设计事务所董事,2007年创办LAED建筑、环境设计。井上先生设计的作品获得诸多奖项:国土交通省住宅局长奖、手工艺景观奖、 佐贺县舒适住宅建筑奖、城市景观大奖等。
本次讲座主要讲了三方面:1.老年人住宅在设计方面需要做哪些工作;2.中国老龄化的形态;3.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先进案例。井上先生首先分析了近年来各国的人口老龄化的情况,2014年日本老年人口高达25%,20年后中国进入高速老龄化时期,形势严峻。接着,他讲了老年住宅涉及养老的设施、设备硬件方面等,需要考虑老年人的行为活动方式。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老年住宅的室内软装、景观、建筑立面、平面布局等。然后,井上先生结合多年设计实践,介绍了自己的设计作品。
    井上淳哉先生丰富和充实的资料,使同学们在简短的时间里对老年人住宅设计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同学们也通过本次讲座汲取了宝贵的知识。老年住宅设计涉及到养老制度、医疗健康保险、运营管理等综合制度,设计师可以从住宅设计的角度去提出解决方案,探讨形成符合中国老年居住模式还需要更加深入广泛的思考。

上一条:我校师生受邀参加2013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展

下一条:我校名校建设工程考察学习组赴相关院校调研(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