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访谈二

2010-05-10
                


    编者按:我校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再一次受到社会的的广泛好评。我校每年举办一届的设计艺术博览会体现了学生们的设计能力和创意水平,汇集了我校毕业生们四年的学习成果和创作结晶,凝聚着指导老师和毕业生们的工作心血,同时也是我校教学水平和实践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在毕业创作过程中,不论是个人设计的结晶,还是集体智慧的体现,都凝聚着毕业生们心血。今天,我们所享受到的这场视觉的饕餮盛宴,离不开毕业生们不懈的的努力和坚持。为此,记者就创作过程、设计理念和工作就业等问题,对部分毕业生进行了访谈。
    记者:你从何时开始着手准备毕业设计的?你的选题灵感来源于哪里?指导教师对你的选题给予了哪些建议?
    陈士磊(人文艺术学院):我们广告学班今年有45个同学,因为任务比较重,所以指导老师孙磊将全班同学分成了3个组来进行毕业设计。我们从大三最后一门课程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历时一年多。作品设计方案是从专业课程设计项目管理中延伸出来的,经过指导老师的几次修改建议才最后定下来。三个组都有不同的选题,我们组倾向于传统的设计管理课题,是为老年人设计专用座便器,其他两个组分别是“湘鄂情怀”饭店客户服务模式创新和济南园博会系列礼品开发设计。
    王林志(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具体是在大三下学期。毕业创作的思路来源于童年纸飞机,小小的纸飞机象征着每个人的童年梦想。作品以纸飞机为引线,各种面具穿插其中,最后在爆炸的烟雾散去之后一只破碎的纸飞机在空中盘旋——战争可以毁灭一切人性,表达我们追求和平生活的愿望。指导老师给我们的建议是创作我们身边所熟悉的事物,要贴近生活,不要去创作我们从没有见过的东西。
    记者:你在学校的最后一份设计是更多地偏向于自己的喜好,还是考虑市场?
    陈士磊(人文艺术学院):我们在学校的最后一份设计作品还是比较倾向于市场的。我们组分成了文案组、市场组和设计组,每个组三到四个人。我们用两个月的时间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去了齐鲁医院、泉城公园、家具市场等地,真正深入到老年人这个消费对象群体中进行调查。
    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到两个文案组和设计组的同学参与进来,这样,文案组和设计组能够根据我们调查到的市场信息对作品及时进行修改。虽然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承担了不同的工作,但我们相互之间仍然保持着一种紧密合作的关系。整个设计制作过程中,我们还把企业的经营战略、包括商业模式都融入到设计资源里面,努力让设计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商家和厂家的利益。
    宋天琪(工业设计学院):产品不同于艺术品,艺术品是纯个人化的,只能满足部分人情趣上的需求。而设计的产品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能够用到的艺术品,这也是设计的伟大所在。我们的生活是由设计者的智慧所构建的,我觉得设计师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家。我每次做设计的时候都会以自己的喜好去要求作品,同时也尽可能的去考虑作品的可量产化、客观化。我不希望自己的设计只是纸上的美图,我希望他能够真真切切地被生产出来,被人们使用和认可。
    王林志(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最后一份设计更多地是自己的爱好,眼看快毕业了,想做一份自己喜欢的东西。让我的作品表达我的思想,记录我四年的历程,见证我四年的收获。我毕业之后依旧会从事动画专业,我想那时候我会更多地考虑市场,让我的作品满足消费需求。毕竟我们创作主体的对象是消费者。
    记者:准备的过程还顺利吗?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陈士磊(人文艺术学院):我们的选题通过得不是很顺利,指导老师十分严格,选题在修改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曲折,不仅是设计,当样品做出来后仍然有很多问题存在。但是这段时间大家在一起商量、研究,攻克了很多以往不曾遇到过的困难。指导老师认为我们发挥的空间还很大,因此到现在我们的作品仍在不停地修改之中,我想即使展览结束了,我们仍然会根据社会所反映给我们的信息来继续完善这个设计的。
    宋天琪(工业设计学院):说没遇到困难是假话,做设计最头痛的就是打样。单纯的做设计模型还算可以应付,可联系到生产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方案一次次被修改是常有的事情,做产品要考虑成本问题,为了降低成本,你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降低你的设计标准,甚至使你有放弃的念头。
    记者:在准备毕业创作的过程中,觉得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优势或不足,有新的突破和发现吗?
    陈士磊(人文艺术学院):在上最后一门课设计管理时,可能由于时间比较短,大家一开始做得并不是十分深入。但在准备毕业设计的这段时间里,同学们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和精力,我们也在大量的修改完善中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设计能力,各方面也会考虑得更加充分一些了,确实有一个很大的突破。
    宋天琪(工业设计学院):一次有一次的改变,一次有一次的发现。设计本身需要不断的进行突破,我的优点就是多产,缺点就是可能过多地注重产品的客观化和可行性,而抑制了自己的创造性。
    记者:你觉得学校举办设计艺术博览会为推动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哪些帮助?还存在着什么问题需要解决?
    宋天琪(工业设计学院):设计艺术博览会可以集中展示我们这四年的所学和对设计的掌握程度。至于问题,只能说我们对这次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不够,或是说对毕业设计的规划太少,没有得到相关机构的支持,导致我们的设计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王林志(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学校举办设计艺术博览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首先为我们毕业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大学四年所学成果的平台。其次为我们提供了就业、创业的机会,许多公司可以借这个展览了解我们的能力。也为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大家借这个机会相互借鉴学习,对我校的各个专业进一步认识了解。
    记者:对今后的就业、工作有信心吗?
    宋天琪(工业设计学院):就业是个笼统地概念,我觉得要想做好设计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大学只是课题,文章还需要以后的学习才可获得。设计的目的不是为了就业而是为了创造价值,中国需要设计创新,所以我们要努力拓展自己,应该尽可能的去学习而不是马上就业。
    王林志(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应该说就业的机会还是很多,关键是你怎么去选择。按照自己的实力与兴趣去选择职业,只有择业选的好,才能增大就业的机会,就业的机会增大也就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要对自己有信心,摆正就业态度,踏踏实实工作。
    记者: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了,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话想说吗?
    陈士磊(人文艺术学院):抓好专业,四年大学最重要的就是要踏踏实实地打好基础!很多企业在招聘时会非常注重你的专业能力。虽然上了四年大学,但我现在仍然感觉对设计管理这个专业学得还不是特别精,想要更加深入一些,但已经面临就业了,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把握好在学校里安心学习的机会,学好自己的专业,并在这个基础上拓展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学会与人相处沟通。
    宋天琪(工业设计学院):设计不是我们最初想的那样美好和充满幻想,设计是很实际的事情,设计也不是一种投机取巧的捷径,要做设计就要做好为设计奋斗一生的决心。因为设计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需要自己不断地超越自己、突破自己,不断地总结前人的经验,吸取现有设计的精髓去琢磨研究,甚至连做梦也去思考它。做设计还需要丰富的知识面,对各方面的信息量要有敏锐的感知力。再就是设计需要培养自己的审美能力,学会欣赏美的东西。只有自己的眼界高了才会提高设计的品质和档次。一个连衣服都不会穿的人怎么去为别人设计衣服呢?

    王林志(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大学四年我获得的最大的财富就是我和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好好和同学老师相处,这份友谊是最珍贵的。有时间多参加学校里的活动,你会在活动中获得许多课堂外的东西。学校的图书馆要好好利用起来,这里是我们获的知识最重要的地方,一些专业比赛要尽可能参加,多锻炼锻炼,你会成长很快的。

 

 

上一条: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访谈四

下一条: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访谈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