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参观指导我校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2010届毕业生推介会

2010-05-05
               


   5月4日上午,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参观了我校“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2010届毕业生推介会”。
   潘鲁生院长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博览会的主要成绩,并向参与此项工作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教工和学生表示感谢。潘鲁生院长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9个教学单位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作品,结合专业特点和社会需要,对各二级学院毕业设计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并参观了学校实践教学基地以及我校服务十一运会、世博览会山东馆成果展览。潘鲁生院长指出:今年毕业作品创意、工艺、展示方式与效果都比往年有较大提高,这些作品形式新颖,工艺精湛,服务生活,体现了设计和工艺技术的有机结合,是我校四年教学成果的缩影,也是毕业生专业能力和才华的集中展示,更是我校加强实践教学,落实“实践教学型”高等学校定位,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应用型设计艺术人才成果的集中展现。此次将毕业展与推介会同步举行,是学校“以学生为主体”教育理念的真实体现,也是学校推进“学生工作年”的重要举措。
   潘鲁生院长强调指出,与往年作品相比,2010年设计博览会又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设计艺术博览会是全校的大事,是学校的文化品牌。自2004年将毕业设计展推向社会,2008年更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博览会”。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是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人力、物力投入大,影响面广,仅现场展示方面学校生均投入在500元以上,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处、科研处、各教学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都积极参与此项工作。
   二、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工艺精湛。作品以本科生作品为主,还包括研究生、学校实习基地以及学校社会服务的成果,视觉传达设计的多维表现,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模型制作,工业设计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及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实物制作,造型艺术学院的雕塑、油画、国画等都是本次展览的亮点。这些作品既体现了学校的学科学科、专业特点,也全面反映我学校办学理念和社会服务成果。
   三、展览形式手段多样。本届博览会上,既有静态的实物及模型展示,也包括动态的动画展示,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的动画作品在电脑上循环播放,投入苹果电脑30余台;服装学院服装发布会安排在在索菲特银座大饭店进行,全面面向社会和新闻媒介;应用设计学院装扮展示与静态实物展示结合,深受观众好评。
  四、毕业生知识产权意识加强,毕业设计创新程度提高。在博览会筹备期间,教务处邀请知识产权局专家来学校普及知识产权意识;博览会期间,长清知识产权局专门设立咨询处,受理和解答学生有关知识产权问题。学生毕业作品的社社会采用率20%以上,有的还在国际、国内获得设计大奖,或者与企业合作投入生产。
  五、毕业展学生参与度高。学生除了完成自己的毕业作品外,结合专业特征,还参与了博览会的整体展示方案、视觉形象设计方案、作品印刷设计方案等。
   六、社会关注度高。新华社、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等22家媒体参与报道,恰逢“五一”假期,社会观众众多,对于社会了解学校办学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还有30余家企业单位来此洽谈用人事宜,对促进学生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潘鲁生院长要求设计艺术博览会结束后,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总结工作,在明年的毕业设计中要加强学生工艺制作要求,同时加大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设计的成果转化力度,在展览的策划和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自己策划自己的博览会,教师及学校负责协调指导。下一届的展览形式和地点要进步创新,如动画、舞台美术作品可以以“山东工艺美术影视动画节”的形式,在电影院免费向社会播放,首饰展示可以走进高档商场设置专柜;服装表演在延续今年的做法的同时,考虑与主流电视媒介合作;工业设计、应用设计等领域作品要贴近生活,并与市场接轨,最大程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壁画、书法等传统造型艺术要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要紧跟时代步伐,善于挖掘现实题材,创新创作手法;等等。
   在博览会现场,潘鲁生院长会见了前来参观展览的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主席、著名策展人温琴佐·桑弗。教务处、研究生处,以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陪同参观。

 

上一条: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韩金峰视察我校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

下一条:新闻短评4:精彩时装秀“闪亮”索菲特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