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与成长”——2010济南工作坊之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坊

2010-10-30
                

 

    编者按:2010中国济南工作坊各项活动已在我校两校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文化交流,设计共享”作为对象和主题,旨在揭示文化在设计中的主体身份,通过不同国家的不同院校对每一个工作坊命题的认识、交流、最后合作完成作品这三个层面,来锲入各个工作坊的命题,突出“文化交流,设计共享”的主题。以此来展示文化交流的新趋势,探索设计在文化交流中的新内涵,以及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工作坊活动开始后,院报记者赴各工作坊亲身体验,向各工作坊负责同志详细了解了情况,以求更好地深入报道各工作坊的特色和亮点,使各工作坊教学过程中彼此借鉴,相互启发,并从教学研究和教学方式革新的高度加以推广。


    工作坊最早是指以某个特定主题或者项目为基础,为不同立场、族群的人们提供思考、探讨、相互交流的一种方式,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在教学实践中将其作为一种教学改革与交流的尝试,在不断实验中已经逐渐成为促进教学与研究的一种必要教学辅助形式。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以工作坊的形式将国际专业同行聚合在一起探讨与交流,这种方式不仅对从业者是一种促进和提高,同时也对未来的行业创新提供了各种可能性。这种形式有效拓宽了学生们的眼界,促使学生在交流中发现不同的处理问题与研究问题的方式,同时,也为教师与设计师本人打开了一扇通向国际学术前端的大门。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将2010年10月的工作坊项目主题定为“家与成长”,是基于在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的考虑,关注学生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一系列学生理性思维能力的体验性训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培养设计中的社会责任感。在视觉呈现上力求通过实验性与多样性的表达,训练学生掌握专业语言的准确性。
    “家与成长” 视觉工作坊项目在最初就设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规划,前期即国外学生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来到济南之前就要完成一个深入到家庭的调研计划,并完成两个作业。而课程期间除了主题性授课、指导与研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也会安排经过合理分配的各个小组深入到预先联系好的中国家庭,有主题性的进行访谈与研究,注重个人感知与体验性,深入了解与并通过老师指导将个人感知形成视觉表达手段。最终结果是要选择一种合理的视觉呈现方式,展示调研结果。课程结束后将通过网络完善一份关于课程的后期追踪调查,以达到课程结束后大家仍保持对课题项目以及设计教育本身的关注的目的。
    此次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坊项目参与者众多,将采取分组作业,集中交流的方式,重点利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两个工作室空间以及多媒体教室。每位同学会被要求带着调研结果与前期作业的所有数字文件来到济南,在视觉工作室完成最后的作业程序与展览计划。在这里,大家将共同探讨多元世界里,家的结构方式、文化方式等对人成长的影响,并选择合理的表达方式将研究与讨论的结果进行视觉呈现。

 

上一条:中国济南2010工作坊嘉宾抵达我校

下一条:时尚在绽放——2010济南工作坊之妆扮艺术设计工作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