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010年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设计产业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0-11-04
               

 


    11月2日下午,设计产业研讨会在我校长清校区数字艺术演播大厅和学术报告厅同时召开,会议分别由副院长苗登宇和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肖勇主持。
    在数字艺术演播大厅,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意大利圣马力诺大学、威尼斯大学教授欧马尔•乌勒皮纳利和深圳平面设计师协会秘书长孔森作主题发言。
    欧马尔•乌勒皮纳利向大家介绍了设计机构Fabrica的具体情况。Fabrica始建于1990年,最初是由热爱摄影的年轻人组成,来自于世界不同国家、地区的年轻人汇集到这里进行学习、研究,Fabrica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了便利的设施,帮助他们对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课题进行自由创作。Fabrica在工作坊方面也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承接了很多国际著名品牌的设计推广工作,并以独特的视角、鲜明的视觉语言在医疗卫生、安全、戒烟、暴力、交通等方面为世界呈现了诸多优秀设计作品。
    深圳平面设计师协会秘书长孔森展示了过去二十年间,中国设计教育在深圳发展的成果。他认为,过去二十年里,中国的设计教育实践探索在深圳创造了设计界的奇迹,那时的作品展现的是年轻人对整个民族酷爱情绪的迸发,他们的努力和成就为深圳成为“设计之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使设计成为了深圳这个城市文化的细胞,渗透在她的每个角落。设计始终没有忘记未来的设计师,积极鼓励年轻的设计师们穿凿耕作的机会展示才华,希望年轻的设计师们能够将设计看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热爱设计,尊重设计,让充满设计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无限情绪。
    在学术报告厅海尔集团设计中心负责人王天建,Lcograda前主席盖耶•施奥卡特,美国平面设计协会中国办事处主任简善梅作主题发言。
    海尔集团设计中心王天建表示,当今高校教育仍存在很多问题,大学生就业困难,设计教育的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设计的核心竞争力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使教育与企业、社会紧密结合。设计即是生产力,设计的核心在于创新,设计教育要与时俱进。王天建认为,设计成功的基础是让用户了解:少即是多。科技日益复杂,身为工程师,应当制定优秀的设计模式,推动企业创新的发展。
    Lcograda前主席盖耶•施奥卡特表示,设计的角色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现代设计体现了科学发展所带来的学科交互性。“交互性设计”变成了国际性语言。作为教育者,有责任推出新的教学方式,在“交互性设计”的进程中起一定的引导作用。人生来平等,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一部分,设计的过程要感受“和谐”的含义,并在此基础上开拓新的视野。在交流中建立新的联系,打破原有设计思路的局限性,充分利用各种设计工具的特性,使之为设计服务。他提出,我们的文化多样性应该更丰富,将我们的信息通过自己的方式迅速传播出来,使信息全球共享。
    美国平面设计协会中国办事处主任简善梅表示,当今社会,“平面设计”的概念已经不再受大家的欢迎,取而代之的是“视觉交流”。她认为,设计师需要掌握的领域非常广泛,我们所做的工作也要比以前多许多。为了创造价值,我们要成为思想家,了解产品背景,要懂得美术工艺等,要将科学的设计思路应用到商业、学术等领域,与商业进行合作,与设计师进行交流与融合。通过一些实践性项目,可以寻找到一种贴合主题的表达方式,从而帮助学生进行深层次的学习。
    济南2010年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的与会专家,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副院长苗登宇主持

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意大利圣马力诺大学、威尼斯大学教授欧马尔•乌勒皮纳利作主题发言

深圳平面设计师协会秘书长孔森作主题发言

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肖勇主持

海尔集团设计中心王天建作主题发言

Lcograda前主席盖耶•施奥卡特作主题发言

美国平面设计协会中国办事处主任简善梅作主题发言

数字艺术演播大厅会议现场

学术报告厅会议现场

 

上一条:济南2010年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设计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2010中国•济南工作坊成果展布展工作顺利进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