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010年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设计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0-11-04
               

 

 

    11月2日下午,济南2010年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设计教育研讨会在我校数字艺术演播大厅和学术报告厅同时召开,研讨会分别由副院长苗登宇和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肖勇主持,与会专家作精彩发言。
    在数字演播大厅,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陈小林、院长潘鲁生和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先后作主题发言。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陈小林表示,非常高兴此次来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各位专家老师及同学们分享在设计教育上的体会。他的发言主题为“设计教育者  应有的故事”,他指出,由于以往的设计教育教学内容缺少与现实的融合,致使学生在校期间缺乏对专业的理解,并对就业产生恐慌情绪。要改变现行状态,就要用设计故事充当媒介,用设计经历让同学们感受设计,使同学们产生浓厚的设计兴趣,有利于同学们比较、分析能力的提升。发言中,陈小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这一理念做了详细说明。
    潘鲁生院长的发言主题为“中国设计教育十年”。潘鲁生院长用翔实的数据、深入浅出的语言总结了中国设计教育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在设计教育的规模扩展的同时,中国设计教育亟待明晰和完善的是设计人才培养理念。最后,潘鲁生院长指出了设计教育亟待探索的方向。
    潘鲁生院长指出,中国设计教育十年,是从学科体系构建到教育规模扩张的十年,是从设计意识觉醒到与产业互动对接的十年,十年培育的一代人,已成为“中国制造”升级、文化创意产业振兴的动力;十年形成的教育体系,在艺术创造与产业实践、文化传承与创意创新之间构架了桥梁。十年来,中国设计教育发展最鲜明的特点是规模扩张,同时,设计教育理念探索的焦点集中在三个方面:即传统艺术与设计实践的关系、工艺文化与设计前沿的关系、设计素质基础与专业能力的关系。
    潘鲁生院长表示,从各个层面看,把握社会对设计人才的需求,使设计教育更契合于经济和文化发展、与产业和文化互动,都是设计教育亟待探索的方向。通过研究分析,我们认为设计人才主要包括基础型的设计应用人才、拓展型的设计策略人才以及精英型设计管理人才等类型。 设计教育需有针对性地加强培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此建立了设计艺术实践教学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果。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表示很高兴参加此次交流设计教育研讨会。王敏表示,设计教育对于中国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全国人大将发展工业设计变为国策。但对于设计教育而言,越来越宽阔的知识范围,越来越深的专业知识需要拓展,如何适应当今社会人才的重要技能,以及课程的设置与学生资质成为大众所关注的问题。众多的挑战,难得的机会,设计已不仅仅是运用工具,而是学会创造、动脑的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让学生担负起设计师的设计职能。设计教育面对极大的挑战,世界、中国的变化太快,而今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的教学模式,因此要从所关心的话题中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每个学校亟待解决的需求,进一步培养领袖性人才。
    在学术报告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lcograda副主席肖勇、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和美国马利兰大学副教授奥德拉·巴克—克勒曼作了主题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lcograda副主席肖勇表示很高兴来到母校作主题讲座。他演讲的题目为:“设计教育之变”。他认为,设计的宗旨是为人服务。肖勇教授从学业、职业、创业三个方面解释设计教育的含义和目的。设计教育的问题主要有教育模式、教育方向、专业设置、教学结构以及课程设置等。由学术型到实验型,由复合型到综合型、交叉型,由实用型到应用型、商业型都体现了设计教育之变。他提出,设计应该增加价值、创意成就未来;要关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体会人性、社会和人文。他认为,我们不可能知道明天,但却可以知道今天。专业需要融合,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以“呼唤手的回归”为题,以“万变不离其宗”的思想谈教育。汪大伟院长认为,随着社会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机器生产逐渐代替手工生产,通过手工工艺方式传达新颖的观念、设计和想法,是高科技生产所不能替代的。近30年来,从“工艺美术”、装潢美术”、“美术设计”再到“艺术设计”这些词汇的发展历程,足以说明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改变。通过手的制作可以提高思维思辨的能力,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培养自主创新的意识。他认为,设计课程始终贯穿着发现、设计、制作、体验、再发现以此再循环的过程。他倡导呼唤手的回归,寻找设计本源;开发双手,激发原创;开发双手,让梦想成真。
    美国马利兰大学副教授奥德拉·巴克—克勒曼表示,如果没有组织、没有社会,学生进行教育将是复杂的、具有争议的。我们需要意识到世界的多源化,不同国度的人们之间应该相互理解。不仅要通过知识互相了解,还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去感受文化的多样化。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了解“文化壁垒”,不了解“文化壁垒”就不可能在设计作品中取得成功。所以要通过深入的调查和研究来了解社会和文化。平面设计的学生应基于这一理论基础展现自己的作品,通过主流效应参考文化的多样性、以创作主流产品,提高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来填补文化的差异性。
    济南2010年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的与会专家,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院长潘鲁生作主题发言

副院长苗登宇主持会议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陈小林作主题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作主题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lcograda副主席肖勇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作主题发言

美国马利兰大学副教授奥德拉·巴克—克勒曼作主题发言

数字艺术演播大厅会议现场

学术报告厅会议现场

              

上一条: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l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主题发言举行

下一条:济南2010年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设计产业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