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l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主题发言举行

2010-11-04
               

 


    11月2日上午,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l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主题发言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韩国弘益大学教授安尚秀、美国纽约伦斯勒理工大学教授奥德瑞•博耐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三位专家围绕设计教育和产业(东西方的思考),讨论我们当前的设计课程如何培养学生成为适合实际工作的设计师。我校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副院长李新、刁在祥、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及参加纪念研讨会的嘉宾出席会议。副院长苗登宇主持会议。
    韩国弘益大学教授安尚秀表示,当今社会面临众多危机,设计者应该意识到这些生活危机,并从设计教育方面进行全面思考,认识到未来教育的重要性。要充分发挥创造力,对设计教育进行改革;要致力于改进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快乐;要实现我们的幸福生活,积极改变自身行为。设计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设计师”是设计的重要环节之一,这里所说的生活不单指人类,而是指所有的生命。“设计”是使生活更加美丽、更具有活力的行为。“美”是一种创造力,“美”还要有实用性、功能性,要实现与“和谐”的结合。“教育”是一种“教”与“学”的高级行为,教育即创新。“教”与“学”是平等的,设计教育是向公众开放、跨文化的交流,设计教育对其他领域的创新会产生很多影响。安尚秀教授突出强调“整体”的重要性,提出“整体即太极、设计即太极”的思想,从整体入手的设计就是巅峰。设计师应当尊重小事物、尊重公民的民主价值,尊重生命、自由、平等、人权等。教育应包含这一切,甚至包括竞争。
    美国纽约伦斯勒理工大学教授奥德瑞•博耐特表示,艺术设计的研究成果需要通过社会媒体进行传播,设计的发展应当跨学科、跨领域交流与合作,与高新技术同步发展。随着计算机研究的进步,以工作坊交流为代表的研究、教育方式与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设计者之间的交流,提高设计效率和可实施性。有很多项目,可以在很多方面进行发展,在最新研究方面进行艺术研究。通过研究,可以了解社会生活的变化、发现设计方面存在的缺陷及诸多社会因素对学生们产生的影响,基于对社会现状的思考,可以更好地促进设计的创新。在提高人们意识方面,大学生应该改变传统做法,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程度地实施信息共享与合作。她认为,应当进行设计创新,加强与各科学的交流。人们进行幻灯片制作交流、全球信息合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挑战,应对挑战的过程便是锻炼的过程。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外国留学生之间的交流都可以改变一些固有的想法,进而更新设计理念,以表达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作了名为“深化教育改革、抓住历史机遇”的演讲。他认为,在国际性背景下,国内的设计院校还有很多差距,需要进行思路改变。我们应当进行多样化、多层次的人才培养,追求卓越思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当今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趋势;进行机构调整,落实学部设置、加强系部职能分工以及专业方向的发展。何洁副院长通过对学科培养的思路目标与原则、核心课及普通课的定义、课程类型与模块的简要介绍,对在校学生、教师、学院提出了一系列愿景。他认为进行改革的动力是关注当代、关注未来、关注过去。设计要解决问题,影响人们的生活,改变人的生活方式;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观;做好传承与创新的工作。通过分析当代社会的现状、分析对艺术的理解,提出应当加强设计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加大对未来与设计相关项目的投入、加强以人为中心的创新设计思维。他还从设计教学的发展、设计教育机构组织构架和人力资源、设计研究的功能和方向、设计教育的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数字技术的意义与价值、学生价值与创造的培养等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美国、意大利、比利时、日本、韩国的高校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汕头大学长江学院、西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深圳职业学院以及山东部分高校等40多所院校的专家和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我校各二级学院负责同志、教师和学生代表也参加了开幕式。

 

副院长苗登宇主持会议

韩国弘益大学教授安尚秀发言

美国纽约伦斯勒理工大学教授奥德瑞•博耐特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发言

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l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主题发言

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

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和我校师生

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和我校师生

 与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下一条:济南2010年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设计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