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访谈之一

2010-12-26
               

 


    编者按:2010年12月24、25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本次“双代会”是集中全校教职工智慧,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共商大计的盛会。会议期间,参加大会的各位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行使民主权利,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推动学校民主决策、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院报记者对部分参会代表进行了采访。
        记者:
现在,高校领导普遍认为,对关系到学校全局的重大问题,仅靠个人或少数人的才智和经验,是很难做到决策周全无误和顺利贯彻执行的。而充分发挥双代会的作用,无疑能够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您认为双代会对我校的发展和进行民主建设而言,具有什么重要意义和作用?
    杨新力(党委副书记):本次双代会是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对于我校的发展和进行民主建设而言,本次“双代会”召开得非常及时、有意义,为学校搭建了一个重要的民主管理平台,便于以后更加规范地进行民主决策和民主建设,通过本次会议,把基层的声音通过代表提案的形式征集上来,很多好的想法、好的建议和意见被反映了出来。这次会议是整个学校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内容,推动了我校各项工作的民主化进程,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目标和方向。
    记者:相比以往的“双代会”,您觉得本届大会有何特色,有哪些方面或新的思想让您记忆深刻?
        杨新力(党委副书记):
过去几年,我们的民主管理还处于一种低层次的管理,代表们对这项权利的运用也不到位,但本届双代会召开期间,代表们为了提出真正能够反映教职工需求的提案,广泛征求了很多同事的意见和想法,有些提案非常具有代表性,例如:在教学方面,有的代表提出要改善工作室教学环境,合理设置毕业课程,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科研中的主体作用,做到教学科研两不误;在后勤管理方面,有的代表提出要加强学校绿化工作,按照义务植树的要求,每个教职工每年种上几棵树,通过我们的劳动,将学校建设好的同时,培养教职工的爱校观念和主人翁意识,接下来后勤管理部门将通过调研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在学校设施建设方面,有些代表提出的加强体育设施建设,铺就塑胶跑道,建体育馆和大型学生活动场所的建议,虽然由于资金的问题实施起来相对困难,但目前也都列入规划当中。
    记者:本届双代会提案都涉及到哪些方面的工作?在您看来,目前我校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杨新力(党委副书记):
本次双代会的提案涉及范围非常广,包括教学、人事、后勤管理、办公室系统、图书馆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有些提案实施起来还需要几个部门一起来研究。学校为此专门成立了提案委员会,针对提案的工作做了认真的部署安排,召开了专门的会议,会议广泛征求所有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离退休教职工,并对提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代表们提出的提案应是教职工特别关心的事情,要具有可操作性,实事求是,通过短期的努力能够真正实现。
    我们学校从扩招以来,教学质量与同类院校相比,是抓得相对比较好的,但是在建设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的目标要求下,我们的教师素质和质量有待提高,师资队伍建设还存在不足。并且,有些制度相较于学校目前的发展速度而言已显滞后,旧的管理制度已明显不适应现在的发展规模,有些需要修订、进一步完善,有些则需要重新建立。
    记者:代表们提出的提案将如何得到具体实施?
        杨新力(党委副书记):
提案提交上来首先进行筛选、归类,然后分发到相关承办部门讨论研究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并要求承办部门明确给出可实施和不可实施的具体理由和操作方案。提案委员会结合各部门对提案的反馈意见,召开专门会议,逐一对所有提案进行排查,并讨论决定应该列入和不应该列入正式提案的代表建议,并给与代表明确的答复。接下来便是对通过提案的具体实施,要求承办部门限期完成。
    接下来,我们将每年举办一届双代会,在2011年的会议上还将有一些提案提出来,并对上一届会议通过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汇报说明。
    记者:2007年,我校顺利完成教学评估,借此机会,学校的教学管理和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近几年,学校办学优势和强项不断彰显,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又应该怎么发展呢?将着重致力于哪些方面的建设和改革?
        杨新力(党委副书记):
潘鲁生院长在大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接下来的五年中,学校必须打造学科优势,强化专业品牌,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提高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核心实力。
    未来五年中,我们将着重完成几项重点任务:一、加强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和创作水平;三、发挥专业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四、总结办学经验,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五、提高综合素质,加强教学和管理队伍建设;六、关心师生员工生活,共享学校发展成果。

 

上一条:关于2011—2015年学校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决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