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部分委员来我校参观“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

2011-02-16


    2月13日下午,正在参加山东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部分委员们在院长潘鲁生的陪同下,来到我校长清校区,参观正在美术馆举办的“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
    省政协委员们在潘鲁生院长的详细介绍下深入了解了临沂红花乡中国结、草柳编,潍坊年画、风筝,菏泽曹县桐杨木雕刻、鄄城土布、巨野农民工笔绘画等手工艺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以收益及产业模式。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潘鲁生院长所带领的“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课题组在农民手艺产业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委员们表示,两会期间,代表们就经济和文化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农村手工艺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为推动山东省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全面展示了山东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展览既展示了传统手艺,同时结合了现代创意和当代艺术理念,为当代人的生活所接受喜爱,为我们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民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启发。
    潘鲁生院长指出,现在,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非常关注,农村文化产业植根乡土,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发展潜力,体现民风、民俗、民情。山东有丰富的传统手工艺遗存,农村手工艺产业继承传统手工艺“量材为用,就材加工”的价值理念。本次调研成果展览,特别在传统手艺资源的基础上,组织大学师生开展创意和设计,形成很多精彩的设计作品,也是各界共同努力推动传统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和传承的积极探索。我们举办这个展览,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村文化建设和农村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并力图在保护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同时,使之与文化、经济相结合,为农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为山东文化经济的提升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随后,政协委员们还参观了我校刺绣馆、孙长林博物馆、民艺馆,并对我校丰富的馆藏赞叹不已。
    人文艺术学院院长赵屹、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顾群业、美术馆副馆长王瑞青等陪同参观。

 

上一条:山东电视台小记者团采访报道“手艺农村”展

下一条:“手艺农村”汇报展正月初五举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