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学科研成果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1-05-14
               

   5月13日至16日,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隆重举行,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汇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相关专业机构参展。山东省参展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我校承办。在展馆设计、手艺作品创意、服饰展演和调研成果展示等方面,集中展现了学校以传统手艺文化为基础,全面开展科研创作、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取得的积极成果。
   其中,本届文博会山东馆“手艺农村 创意齐鲁”的主题以潘鲁生院长主持的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为基础,集合了此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的经典元素,李新副院长统筹调度,民艺所所长赵屹教授带领工作团队充实展示内容,并进一步拓展增加了山东17市的典型手工艺展品。美术馆副馆长王瑞青、工业设计学院教授王延羽等主创完成展馆设计及施工,将柳编、年画、中国结、鄄城土布等诸多山东手艺元素运用到展馆设计中,巧妙大气,是手艺元素在展示设计和建筑景观中的创意运用。展馆中的平面设计由应用设计学院教师惠岩带领设计小组完成,集合手艺创作和生产图版以及文字排印等内容,简洁明快,是平面设计在展示中的综合运用。
   在本次展览的手艺创意设计中,还包含有工业设计学院、应用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服装学院的师生创意成果。其中,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宋鲁带领七名学生,历时四十余天设计制作了动画片《美哉•杨家埠》,以杨家埠年画《男十忙》《女十忙》《状元娶亲》《正月十五闹元宵》等为素材,进行创作,用专题片《大过年》主题音乐作为背景音乐,运用三维数字技术对场景进行重新绘制,原汁原味地展现了从农作、女红到家庭生活和过年的喜庆场景,深受广大参观者喜爱。工业设计学院教师林宇峰、王奇光、付志伟,应用设计学院教师王承利、薛坤等带领两个小组共四十余名学生,以柳编、桐杨木作、风筝、年画、鲁锦、剪纸、农民画等山东传统手艺为元素,借鉴传统工艺、材料、符号等内容,进行创意,设计了数十件家居用品,极具地域文化特色,传统而且时尚,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服装学院副院长杜莹带队,教师邹渊、高瑞彤带领三十余名学生设计完成十二套手艺服饰,用山东传统手艺元素创意现代服装,巧妙运用了抽纱、鲁锦、年画、草柳编等手工艺的原料、工艺和符号元素,形成了大方、秀雅、创意性的服饰,展览期间,服装学院教师沈汀指导八名表演专业学生进行了现场展示,反响热烈。
   深圳文博会是国家级、国际化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这一平台上展示教学成果,更大程度上是对师生创作实践的锻炼和提升,是学校建设“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的积极尝试,相信加强文化积累,不断开拓视野,积极服务社会,师生的科研和创作能力还将获得更好的发展和提升。

 

(图片:周阳)

上一条: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关注深圳文博会山东馆

下一条:中宣部部长刘云山高度评价“手艺农村”调研成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