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举行

2011-11-21
                



   11月19日下午,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主题发言活动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演播大厅举行。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艺术学学科发展历史及现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应用及创意设计、张道一先生的艺术教育思想等议题做主题发言。
   我国著名艺术学家、工艺美术史论家、民艺学家、艺术教育家、当代艺术学学科的主要创建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张道一,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还有: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丁凡,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晓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杭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博士生导师许平,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陈汗青,同济大学美学与艺术批评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万书元,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建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艺术与科学》丛刊副主编陈池瑜,中国传媒大学广南学院教授陆苇,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李倍雷,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教授吴光荣,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教授胡懿勋,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立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梁玖,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宗超,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玲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正俊,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孟祥勇。
   张道一先生作了题为《道即路,行路者无路也要走》的讲话。张道一先生回顾了自己从学习艺术,进行艺术创作和教育,研究民间艺术、工艺美术和设计艺术,最终走向艺术理论研究的历程。他认为:首先,艺术学理论的提出是艺术发展和具体艺术现象研究发展的必然,是对具体艺术现象研究中出现的核心问题的总回答,当艺术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就需要将其作为一门学问,掌握其运作规律,由自发的发展转向自觉的发展;其次,进行艺术学理论研究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即对各门类艺术的广泛爱好和全面了解,在此基础上还要具有理论思维的能力;第三,艺术的本质植根于人的本质力量与自然世界的辩证作用,是人与自然世界的和谐关系的呈现,因此艺术的发展要讲求和谐,即美学上的多样统一,要警惕低俗艺术对人的精神世界的负面作用;第四,艺术学是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学成为学科门类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重大发展,要在艺术学的建立上作出突破,就要从其本质内涵价值上抓起。
   丁凡教授首先回顾了艺术学学科建立、发展的过程,表示在艺术学学科发展的过程中,张道一先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他对艺术学学科建构所做的努力中,充分体现了他严谨的学术风格、丰厚的艺术思想;她指出,艺术学学科升级调整对艺术学科发展及当代艺术设计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及时的,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她还表示,通过本次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考察可以看出,学校具有明确的办学目标,清晰的发展方向,特色鲜明,并希望学校在艺术学科升级的良好形势下获得良好的发展。
   许平教授表示,以张道一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和艺术理论家,身上所体现出的高贵品质和无限热情,对艺术界及学界后辈们都是一笔及其重要的财富。许平认为张道一先生艺术学思想具有三大特征,一是具有人民性,即始终把自己看做是最普通的一员,注重艺术对广大人民的意义;二是具有前瞻性,较早提出了设计创新的重要意义以及艺术学理论的建设问题;三是具有历史性,既注重现实艺术现象的研究,又力图把握艺术发展的历史规律。许平表示,当前艺术专业的发展速度加快,艺术学学科建设应纳入严谨合理的程序,这正是老一辈所希望看到的。
   何晓佑教授表示,张道一先生非常重视“真”,学术研究真实,敢于发表真话,对待学生真心,为人做事真诚。在研究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心理方式、实用方式等传统理念和生活习惯时,运用传统与现代理念相结合的方式,使艺术学上升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引导着一种新的艺术研究潮流。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艺术的评价标准日渐被文学的评价标准所代替,也促使我们思考怎样对教育的思想、内容、方式、结构等方面进行改革,从而使艺术更具有其本身的可研究性和价值性。
   李立新教授表示,二十世纪的艺术研究是在各种艺术理论的相互碰撞,各种价值观念的相互交融,各种矛盾冲突的相互摩擦中进行,而张道一先生在艺术上的贡献不仅表现在建立了一套理论,还包括他创新出一种思想,一种研究艺术的方向。艺术理论研究是研究艺术的思辨性和理论性,这不仅在于艺术,还在于文学,是文艺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冲撞与融合,在这方面,张道一先生的理论研究一直处于导向地位,并且其研究成果影响深远。
   陈池瑜教授表示,随着我国近二十年经济社会的发展,艺术学科亦得到快速发展,为我国当代艺术学学科发展呕心沥血的张道一先生对此作出了重要贡献。张先生对艺术学的研究范围和对象进行了思考,认为我们应在艺术的各部门分别研究的基础上,着手进行综合性的研究,探讨各种艺术中的共性,由个别上升到一般,使之成为人文科学中的一个门类,架构起了艺术学的理论框架。并且,张先生对艺术学科的理论思考还体现在对民艺学学科的建设及对美术学和传统艺术论等方面,皆对中国艺术学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陆苇教授从张道一先生的精神、张道一先生研究的科学与艺术的关系两方面对张道一先生进行解读,并通过解密、过滤、连接三种方法对张道一先生的研究进行思考,分析对书法艺术和色彩构成的认识。她指出,对这两者的研究及应用,能揭示必然性和偶然性的亲和关系,使得人和宇宙能够各自安全的存在而又融合的相处。
   陈正俊教授表示,张道一先生的艺术学贡献,可以从艺术起源的角度谈论。关于人类的进化、文字的演变、语言的精炼,都反映出一种现象,即形象思维,也就是艺术最本质的问题。艺术现象发展演化的过程就像是张道一先生对艺术学的研究历程一样,由最初的发现这个研究方向到现在在此基础上进行的一系列研究取得的成果,都证明了张先生在艺术学上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
   孙建君教授分别从人格魅力、学术精神、人文情怀三个方面谈论张道一先生的生平成就及对己影响。他表示,张道一先生对自己的影响可以总结为四句话,即道一,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始终如一;德一,品德纯正而专一;诚一,诚实守信,一如既往;专一,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孙建君指出,张道一先生致力于艺术学研究,从开始到现在从未因故中断过,放弃过,张先生本身就是一个严以律己的人,对自己的要求从未放松,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所以我们对他的学习不只是对他的艺术学研究范围,还包括他的为人处事和待人接物方面。
   梁玖教授表示,中国到了创新出新思想的时刻,张道一先生研究的艺术学现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门类,要有独立的艺术思想,要善于总结前人的智慧和精华,要研究有自己特色的独特的艺术,凭借着民族的自觉性、大道领导小道的研究方法,研究的对象要更加关注艺术与人类、艺术与宇宙的关系,总结出我们中国艺术学思想的精髓。
   张才君教授讲道,张道一先生在艺术学方面的贡献多多,同时张先生的艺术管理才能也很高超。张道一先生曾在苏州大学做工作汇报时讲到关于艺术教育的观念、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现状、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教育、师资等问题,并总结出九点建议,都对问题剖析得很透彻,从中显示出张道一先生的管理才能。
   王玲娟表示,张道一先生一生取得的建树颇多,既可敬,但也很可亲可爱。他在教书育人时,时常说要“做好人”,要“在其政谋其位”。王玲娟指出,张道一先生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但对待别人却很温和宽容。而对于艺术学学科,王玲娟则表示,艺术学虽然现在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存在并被研究,但艺术学放在整个人文大背景下却仍是不能被单独割裂开来,仍然统一于历史文化发展中。王玲娟希望艺术学科既然成为一种学科门类,就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副院长刁在祥、张云龙、苗登宇,院长助理王立果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副院长苗登宇主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部分教师、学生听取了专家主题发言。

 

 

上一条: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举行主题发言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在“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