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校2012年招生专业考试志愿者工作

2012-02-04
                

 

   2月4日下午4:30,随着设计没、美术类专业第三场色彩考试结束的指令响起,我校2012年招生专业考试省内招考工作圆满结束。艺考期间,我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学校精心安排,科学管理,贴心服务,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普遍好评。其中,大学生志愿者的温暖笑容和热情服务,成为艺考考场里一道的亮丽风景线。“热情活力、紧张有序、真诚服务”,这是艺考志愿者们留给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最直观印象。
   参加此次艺考的130多名学生志愿者均为自愿报名,经过面试、培训等环节最终确定,并“持证上岗”,在报名和考试的五天时间里,他们分别在简章销售组、引导组、报名组、保卫组、宣传组、考务组、督察组承担相应工作。
  “只要有考生,我们就在岗。”
   从报名首日起,济南的天气就异常寒冷,甚至有多天的最高气温在0°C,低温似乎是在考验这些年轻人的体力和意志。宣传组的夏熠铭同学告诉我:“这几天,我早上都是5:40起床,然后把同宿舍的其他同学叫醒,生怕误了去考场的班车。”艺考是考生人生中的大事,很多考生和家长一大早就来到报名现场。因为考虑到天气的原因,学校将原计划8点开始的报名工作提前了近1个小时。和夏熠铭一样,我们的青年志愿者们每天都是这样,天不亮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为天气寒冷,许多在室外做引导工作的志愿者们都冻得瑟瑟发抖,两手通红,他们不停地跺脚搓手,但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1月31日中午12点,正是各工作组中午开餐的时间。我在报名现场发现,许多志愿者同学仍在忙碌着。只要有考生上前咨询,他们就立刻放下手里的盒饭,耐心解答考生的提问。“因为经常会有考生来咨询,我这一盒饭吃了一个小时还没吃完呢,早就凉了。”在引导组工作的09级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史大伟笑着说。下午5点,已经到了规定的报名截止时间,但是仍有零零散散的考生刚刚赶到报名现场。我们的青年志愿者们没有任何怨言,仍旧耐心细致地工作着。史大伟告诉我:“我们结束工作的时间是不定的,只要有考生来报名,我们就一定会在岗位上做好引导和咨询,这也是对每一位志愿者最起码的要求。”
  “我是‘黄马甲’,我很自豪”
   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咨询,学校在报名现场设立了咨询组,并为该组的学生志愿者们每人配备了一件“黄马甲”。“不明白的地方去问‘黄马甲’啊!”这是报名现场考生谈话间最常听见的一句话。09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王家和就是这群“黄马甲”中的一员。当被问及招考咨询工作的感受时,他肯定地说“很辛苦,但很值得。作为一名志愿者应该具备基本素质是敬业精神和耐心。我曾经也经历过艺考,很明白这些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迷茫的心情,今天的天气真的很冷,但是能为考生们提供一些简单的咨询服务,作为‘黄马甲’,我感到很自豪。”
   前来报名的考生孙丽也说:“‘黄马甲’给了我很多帮助,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很快填完了报名表,报上了名。很感谢这些学长们在这么大冷的天为我们提供的服务,谢谢他们。”正是因为有了这道美丽的“风景”,才保证了艺考报名工作顺利进行。
   “既帮助了别人,也锻炼了自己。”
   柳景龙是人文艺术学院大二的学生,报名的两天时间里,他是报名组的志愿者。在考试期间,根据学校的安排,他被分到了考务组做协助工作。报名组的工作主要是检查考生证件、核对报名信息无误后,进行网上录入,并打印准考证。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也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和足够的耐心才能做好。柳景龙说:“两天来,我们报名组的10名志愿者完成了一万多份考生信息录入和准考证打印工作。工作量很大,有时候还会遇到考生和家长的责难和白眼。但是我们都能理解,艺考毕竟是人生的大事,关系到考生的未来,他们难免紧张。我们就和他们好好沟通,使他们放松,最终目的是解决他们的困难。”
   考务组的工作同样不轻松。报名期间在简章销售组,后同样被安排到考务组的边山山同学说:“简章销售和考务工作都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简章销售处人流量很大,而且直接跟现金接触,要很仔细才行,一般都是女生来做这项工作。在考务组,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主考、副主考做好领取和发放试卷、试题、考生条形码等工作,考场挺多,考生数量也很多,任务很重,更需要仔细认真。特别是条形码,这是考生的重要信息,不能有半点马虎,一旦弄错就会给考生带来大麻烦啊。”说到作为艺考志愿者的收获,边山山说,“作艺考志愿者,既帮助了别人,也锻炼了自己,是一件有价值的事。”
   “我喜欢他们叫我‘喇叭源’。”
   在每年的艺考大军中,都难免遇到一些丢三落四的“小马虎”。宣传组负责失物招领的潘稹稹和负责广播的焦奕然是一对配合默契的小姐妹。每场考试间歇时,都会有考生心急火燎地跑到失物招领处,或寻物,或招领。潘稹稹同学就负责登记失物信息,并第一时间告知在播音室待命的焦奕然,通过广播将失物信息公布出去。在五天的招考时间里,失物招领处共接收寻物和招领信息近百条,其中有很多是丢失身份证、准考证等重要物品的信息。“有一天下午,一位家长急匆匆地跑来,见着志愿者就问‘我丢东西了,你们的喇叭源在哪?’从那以后,我们组的同学都叫我‘喇叭源’,我喜欢这个称呼。”焦奕然说到这里笑了。
   因为考试时间内不能播报失物招领的信息,只能在原有播音流程的基础上见缝插针。因此,每天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都陆陆续续离开了考场,这对小姐妹还要做最后的收尾和总结,直至所有考生离开,才停止播音。她们几乎每天都是坐上最后一班车回校的人。“2号下午考试结束,我原本已经上了学校的班车。这时老师打电话告诉我说有个姓左的考生和家长来寻物。当时他丢失的身份证、准考证等物品就在我手里,我飞奔下车,折回考场,将失物归还给了考生。他们很激动,连连感谢,我也很高兴,最后差点儿没赶上班车。”潘稹稹边说边笑。
   在今年艺考志愿者的队伍里,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志愿者胸前那一张小小的挂牌承载的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责任;那一遍遍重复的操作不仅仅是一项流程,更是志愿者的一颗奉献的心。感谢年轻的志愿者们,他们用热情给这个寒冷的冬天注入了点点暖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志愿者,他们是如此光荣!

上一条:校领导视察我校2012年招生专业考试报名现场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招生工作现场协调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