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杨:中国古村落保护的四种模式

2012-06-21
              


    编者按:罗杨,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博士生导师。2012年6月5日,“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围绕古村落保护相关议题记者采访了罗杨先生。

    记者:古村落保护不应仅仅停留在对村落建筑的关注上,乡土民俗文化也是保护的重点。你如何看待古村落保护进程中乡土民俗文化与村落建筑之间的关系?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协调二者的关系?
    罗杨:古村落是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是承载文化遗产的“文化空间”,乡土民俗文化与村落建筑之间的关系主要反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古村落中不仅有物质性的村落建筑,同时还有风俗、礼仪、传说以及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体现在人的行为上,所以古村落保护必须也要与保护传承人相结合,这样才能使古村落得到完整地保护和传承。
    记者:旧村改造在今天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针对当前古村落锐减的状况,请你谈一下你的看法。
    罗杨:时代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人类要前进,城市化的进程已是一种不可抗拒的潮流。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时候,它碾碎了如梭的岁月,但不应该碾碎人们心灵回归故乡的道路。古村落是我们祖先创造历史征程的起点,承载了中华民族关于故乡的情感。一个家族要礼敬自己的祖先,也应该尊敬自己的故乡和家园,古村落无疑就是中华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在新农村建设中要注意对具有代表性、有多样文化存在的古村落进行保护,特别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保护。
    就我个人观点,人类文明发展不一定都要进行城镇化。今天,我们国家发展得太快,西方国家用二百年至四百年时间完成的城市化道路,中国仅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就完成了非常大规模的城市化。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字显示,国家的城镇人口已经达到了51.8

上一条:陈国忠: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

下一条:张震:设计师应有社会担当意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