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开幕式举行

2012-06-14
                

    6月5日,“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章丘市人民政府、威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为民,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民协副主席潘鲁生,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于钦彦,中国民协顾问、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民协主席郑一民,中国民协顾问、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夏挽群,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出席开幕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以及来自全国历史学、民俗学、人类学、建筑学、艺术学等不同专业领域的近二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共同围绕现代社会语境下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这一主题,就如何保护村落历史性建筑物,如何保护村落文化空间所承载的传统文化与精神信仰,如何处理古村落保护与新农村建设及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介绍相关研究成果、成功案例及个人观点等,为我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科学开展提供重要启示与指导。开幕式由罗杨主持。
    于钦彦讲话,他表示,村落是民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保存着传统文化的深刻记忆,山东作为文化大省,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一些古村落得到了有效的抢救和保护。本次“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的举行,对于推进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对山东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冯骥才讲话,他指出,古村落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中国传统文化主要体现为漫长的农耕时代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化遗产,而村落是农耕时代文化的重要载体,村落文化是一种根性文化,当前我们面临着社会形态和文化形态的全面转型,在文化形态的转型过程中应该实现文化的自觉,即应自觉地认识到自身文化的价值和意义,从而积极地去保存和发扬传统文化。其次,村落文化遗产内容丰富,既包括物质文化遗产,也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种形态的民间文学、艺术、工艺、宗教等都植根于古村落,特别是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依靠传统的村落生态才能延续。第三,古村落还保存着传统文化的多样性,由于地理环境、民族传统、气候因素、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差别,全国各地的古村落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传承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传统,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只有保持这种多样性才能保持民族的文化识别,乃至民族的自我意识。冯骥才指出,由于我国现代化进程急剧,传统文化保存面临着严重的问题。当前我国城镇化速度加快,同时农村建设中文化保护意识欠缺,大量中青年农村居民进入城市造成农村空巢化,农民也自身缺乏文化传承意识,造成了传统村落以及村落文化迅速衰落。目前国家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古村落保护的重要性,并采取了古村落普查等措施,因此相关研究者下一步的重要任务就是研究如何保护古村落文化。由于不同村落的文化传承、经济状况等差别极大,我们需要通过实际的研究探求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冯骥才强调,保存和传承文化是知识分子的使命,当前积极关注和呼吁村落文化是我们的紧迫的、重要的、不可推卸的责任。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商报、山东卫视、山东电视台海外频道等媒体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讲话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主持开幕式

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民协副主席潘鲁生出席活动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于钦彦讲话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媒体现场采访 

 

上一条: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工作论坛与会专家参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下一条:潘鲁生调研山东荣成东楮岛村传统民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